2023-02-08 09:41:55
> 正文

石家莊市持續推進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

2023年02月08日 09:41:55來源: 石家莊日報

  力爭“小病不出鎮,大病不出縣”

  ——我市持續推進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

  讚皇縣中醫院張貼著醫共體成員單位分布圖。

  在讚皇縣縣醫院醫共體放射診斷會診中心,醫生正在進行遠端診療。

  在趙縣,牽頭醫院的專家來到縣域共同體內的鄉鎮衛生院坐診。

  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是深化醫改的重要探索和制度創新,是促進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資源下沉,提升縣域醫療服務體係整體效能的重要舉措。市衛生健康委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以落實醫療機構功能定位、提升基層服務能力、理順雙向轉診流程為重點,改善服務體係,改變管理模式,改革體制機制,改進素質能力,不斷優化診療資源配置,持續推進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

  2022年,讚皇縣、藁城區、高邑縣、無極縣等8個縣(市、區)已經建成了權責清晰、分工協作、服務優質、運作高效的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到2023年底,全市所有縣(市、區)將實現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全覆蓋,讓基層群眾不出縣、少花錢,就能看好病。

  改善服務體係

  實現縣域醫療衛生資源融合共用

  讚皇縣黃北坪鄉67歲的齊大爺,一早起床就感覺頭暈目眩,家人趕緊將他送至黃北坪中心衛生院,經頭顱CT檢查後,醫師將影像資料即時上傳至讚皇縣中醫院遠端會診中心,專家調取了影像數據後,第一時間給出右側基底節區腦出血,破入腦室係統,出血量約30ml的診斷報告結論。報告的準確迅速,使得患者齊大爺得到了及時精準的救治。

  我市以讚皇縣為試點,積極探索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模式,2022年3月組建由讚皇縣醫院和縣中醫院牽頭的兩個醫共體,11家鄉鎮衛生院參與。爭取地方債券項目,投資4600余萬元,為鄉鎮衛生院更新移動DR、檢驗、超聲、手術室和污水處理等設備,為牽頭醫院更新急救、傳染病防控等設備,診斷設備全部接入全縣衛生健康資訊平臺,實現縣、鄉數據互聯互通和檢查檢驗結果互認,真正達到“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讓全縣更多像齊大爺這樣的基層群眾能就近享受到高效便捷的醫療衛生服務。

  讚皇縣是全市持續推進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的一個縮影。我市優化配置,融合資源,根據縣域地理位置、服務人口、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設置和服務能力等情況綜合評估,組建以綜合實力最強的縣級醫療機構為牽頭醫院,其他醫療衛生機構及轄區內所有鄉鎮衛生院為成員單位的醫共體,並鼓勵實力強的縣級中醫醫院牽頭組建醫共體,保持醫共體各單位獨立法人地位和事業單位性質不變。同時,整合醫共體內部資訊係統,統一運營維護,實現醫療、公衛、健康管理等資訊互聯互通,提高信息化管理水準,為醫共體內各醫療衛生機構提供同質化服務,積極發展遠端醫療服務,推動基層檢查、上級診斷、結果互認。

  改變管理模式

  實現縣域醫療衛生機構共管共贏

  “小病可以到家門口的鄉鎮衛生院,而當需要到大醫院進行診治時,衛生院的醫生還可以一路陪護、用雙向轉診車把咱免費送到上一級醫院,找專家診查,真是又方便、又快捷。”2月4日,高邑縣中韓鄉的李先生體驗到了從鄉鎮衛生院到縣醫院的高速轉診。

  群眾小病小痛不用再跑大醫院,就近就能看好;即使患大病,也可以通過遠端醫療,在“家門口”享受上級醫院優質的醫療服務;重點疾病患者和重點人群還可就近享受健康管理服務……我市明確功能定位,制定了牽頭醫院與其他成員單位的責任、權利和義務,明確縣、鄉、村三級在疾病診療、公共衛生服務和健康管理等方面的功能定位,完善醫共體內部、醫共體之間和縣域向外轉診管理規范,健全雙向轉診通道和轉診平臺,引導非急診患者首先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就診,形成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有序就醫格局。

  另外,醫共體在保持成員單位行政隸屬關係和財政投入渠道不變的前提下,人員由醫共體統一管理使用,實行“縣招鄉用”“鄉聘村用”;財務管理實行集中管理、分戶核算、統籌運營;建立統一的藥事管理委員會和藥品耗材管理平臺,實現用藥目錄銜接、處方自由流動、同質化藥學服務。

  改革體制機制

  實現縣域醫改成員單位協同聯動

  我市加大財政投入力度,加大對醫共體成員單位的補助資金支援力度,集中撥付牽頭醫院專項賬戶,醫共體根據資金性質與用途統一管理、統一考核、統一發放。同時,建立財政補助資金與績效評價結果掛鉤機制,將財政補助經費與醫共體內各成員單位績效考核結果掛鉤,科學核定各成員單位服務任務和補助標準,確保各成員單位獲得合理補助資金。

  另外,醫保部門與醫共體簽訂服務協議,由醫保經辦機構採取“總額預算、按月預撥、年終結算”的方式,將核定的縣、鄉、村三級醫保基金統一打包撥付給牽頭醫院,結余的醫保基金計入醫療服務性收入,由醫共體自主分配。

  改進素質能力

  實現縣域醫療衛生水準同質提升

  市人民醫院每周派專家赴深澤、高邑、新樂、元氏、讚皇、晉州等地開展查房帶教、技術幫扶、手術指導、專家授課;市三院定期派醫療隊到平山縣南甸鎮中心衛生院,開展進修培訓、巡回醫療、駐點幫扶等;市婦産醫院與深澤縣醫院簽訂了幫扶協議,多年來持續在技術、管理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援,雙方還簽約建立婦産科緊密型醫聯體……我市不斷提升縣級醫院服務能力,通過開展城市三級醫院對口幫扶、科室共建、專科聯盟建設等,提升縣級醫院專科服務能力。結合縣域外轉率排名等因素,綜合確定縣域薄弱專科,通過改善硬體條件、引進專業人才、推廣適宜技術、加強與上級醫院精準對接等措施,增強薄弱專科疾病診斷和規范化治療能力。

  另外,我市積極拓展基層醫療服務內容,結合基層常見病、多發病、慢性病增設二級診療科目,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設立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消化及呼吸係統等專科聯合門診,不斷加強住院服務,結合實際診療需求設置內科、外科、婦科、兒科等床位,提升服務能力和水準。支援開展康復、長期照護、安寧療護等特色服務,延長服務鏈,推動醫養融合發展。同時,增強品質管理同質化水準,醫共體各成員單位在規章制度、技術規范、人員培訓、品質控制、績效考核等方面執行統一標準。成立專門醫療品質管理組織,明確工作職責,建立統一的醫療品質控制體係,以病歷、門診、院感、護理、藥事、臨床檢驗等為重點,定期開展品質控制,提升基層醫務人員質控意識和能力,推動醫療品質同質化管理。

  “今年市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明確,年內實現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全覆蓋。我們將牢牢把握改革方向,強化責任擔當,加快推進各項改革任務落到實處,構建更優更可持續運作的緊密型縣域醫共體格局。”市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説。

+1
[作者: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346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