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3 09:32:24
> 正文

河北:明年6月底前將全面清除隱形變異培訓

2023年02月03日 09:32:24來源: 河北日報

  我省加強學科類隱形變異培訓防范治理

  明年6月底前將全面清除隱形變異培訓

  近日,省教育廳等12部門聯合印發實施方案,進一步加強學科類隱形變異培訓防范治理,鞏固校外培訓治理成果,全面規范校外培訓行為。

  實施方案提出,今年6月底前,省、市、縣相關部門要對照各自職能,圍繞學科類隱形變異培訓問題預防機制、發現機制、查處機制建立情況,壓實工作責任,開展集中整治,進行全面攻堅,隱形變異違規培訓態勢得到較好控制。2024年6月底前,各地學科類隱形變異培訓防范治理的長效機制得到健全,治理工作態勢持續向好,隱形變異培訓得以全面清除,有力確保“雙減”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健全違規培訓預防體係建設。實施方案提出,要發揮社區(村)的綜合管理功能,將學科類隱形變異培訓防范治理納入社區街道網格化綜合治理體係,減少違規培訓發生。構建街道(鄉鎮)、社區(村)動態排查機制,防止隱匿在居民樓、酒店、咖啡廳等場所開展違規培訓。強化房屋産權人、受委託管理單位的管理責任,明確不得將房屋租借給無資質機構或個人開展校外培訓,並依托樓長開展網格巡查,防范在商務樓宇和出租房屋發生違規培訓。嚴格執行校外培訓廣告管控有關要求,禁止家政服務企業將校外培訓納入家庭服務,定期更新黑白名單,加強課後服務建設。

  在完善發現機制方面,實施方案提出,完善多部門聯合推行的明查暗訪工作機制,採取“四不兩直”方式,通過“日查+夜查”“聯檢+抽檢”等形式,定期開展拉網式巡查檢查。抓住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等重要時間節點,部署排查檢查和專項治理。對違規培訓多發的商務樓宇、居民小區等重點場所進行管控排查。

  對違規培訓查處方面,實施方案提出,強化校外培訓違規行為的監管執法職責,將隱形變異培訓查處擺在校外培訓執法工作突出位置。各級教育行政部門或相應執法部門要會同相關部門完善隱形變異執法聯動機制,及時會商案件查處工作,形成協同辦案、閉環管理機制。要會同有關部門定期梳理群眾反映強烈的學科類隱形變異問題清單,適時部署專項整治,及時通報違法違規典型案例。建立健全學科類隱形變異培訓問題預警提示、投訴接收、跟蹤辦理、結果反饋工作機制,強化全流程閉環管理。(記者崔叢叢)

+1
[作者: 崔叢叢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327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