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1 15:10:06
> 正文

邢臺建立健全藥品醫用耗材集中採購機制

2023年02月01日 15:10:06來源: 河北日報

  邢臺建立健全藥品醫用耗材集中採購機制

  截至目前,藥品平均降價59%,單個産品最大降幅98.7%,耗材平均降價74%,單個産品最大降幅99.21%,年可減輕患者藥費負擔6億元以上

  1月29日,從邢臺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截至目前,全市落實國家、省組織的11批337個品種藥品和14批41類醫用耗材集中採購工作,藥品平均降價59%,單個産品最大降幅98.7%,耗材平均降價74%,單個産品最大降幅99.21%,年可減輕患者藥費負擔6億元以上,大幅減輕患者就醫用藥負擔。

  “以5mg規格包裝的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為例,全市集中採購前每盒單價為41.44元,集中採購後價格為1.57元,下降幅度96.21%,切實讓老百姓用上質優價廉的藥品。”邢臺市醫保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為有效推進集採工作,該市建立健全藥品、醫用耗材集中採購機制,全面落實好醫保基金直接結算、醫保報銷政策,加強中選藥品採購、配送、使用、結算回款全過程指導和監管,動態監測預警藥品短缺資訊,形成了符合邢臺實際、具有本地特色的制度運作體係。

  為治理醫療機構拖欠企業貨款的頑疾,邢臺市醫保局會同財政局和衛健委制定了《邢臺市藥品和醫用耗材集中採購使用周轉金實施意見》,規范資金使用方式、中選藥品收付款方式,在全省率先探索實行了由醫保經辦機構與配送企業直接結算工作,從根本上解決了醫療機構拖欠醫藥企業貨款的問題。

  此外,邢臺建立健全了資金結余留用機制,鼓勵引導醫療機構和醫護人員優先使用集中採購中選産品。市醫保局利用河北藥品集中採購平臺增加的監測功能,對各醫療機構實際採購數據、完成情況進行監測,建立中選藥品耗材採購進度定期通報機制,對于不按規定採購、使用中選藥品的醫療機構,採取約談、通報等形式加強管理,並在醫保基金撥付、醫保定點資格納入、醫療機構等級評審、醫療機構負責人目標責任考核等方面予以懲戒。對于不按規定合理使用中選藥品的醫務人員,按照處方管理辦法等規定嚴肅處理。(記者邢雲)

+1
[作者: 邢雲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326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