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31 10:27:02
> 正文

河北食用農産品批發市場將配備食品安全總監

2023年01月31日 10:27:02來源: 河北日報

  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

  河北食用農産品批發市場將配備食品安全總監

  從省市場監管局近日召開的全省食用農産品批發市場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視頻會上獲悉,為提升食用農産品安全保障水準,河北食用農産品批發市場將配備食品安全總監、食品安全管理員。

  食用農産品批發市場上接田間地頭、下連百姓菜籃子和社會餐飲,具有産品來源廣、交易規模大、流通速度快、跟蹤溯源難的鮮明特點,是實施經營環節食品安全監管的起點。根據要求,食用農産品批發市場要將定期自查和自查報告制度升級為“日管控、周排查、月調度”,綜合運用好入場建檔、索證索票、快檢定性、監督抽檢、不合格退出等舉措,把食品安全風險排查管控體係變為企業自身的日常作業。

  食用農産品批發市場要按照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企業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監督管理規定》等有關規定,選配或聘用食品安全總監、食品安全管理員,建立品質管理團隊。細化制定食品安全總監、食品安全管理員及管理團隊職責清單,制定市場食品安全風險管控清單和控制計劃。建立並實施年度食品安全培訓考核計劃,對食品安全總監、食品安全管理員進行法律法規、標準和專業知識培訓考核,並記錄存檔備查。

  按照要求,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切實加強春節期間食品安全監管工作。積極引導食品生産經營者穩妥推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乙類乙管”各項措施落實,不再對進口冷鏈食品實施“三專三證四不”要求;結合食品安全“守查保”專項行動,圍繞市場消費量大、投訴舉報集中的食品開展監督檢查;以節令食品、肉蛋果蔬等為重點品種,以大型商場超市等為重點單位,以旅遊景區等為重點場所,以網絡食品經營等為重點業態,加強食品安全風險排查和食品安全隱患治理,嚴防發生區域性、係統性食品安全問題。(記者馬彥銘)

+1
[作者: 馬彥銘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32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