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30 10:37:26
> 正文

新春走基層丨壩上鄉村轉型記

2023年01月30日 10:37:26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石家莊1月29日電題:壩上鄉村轉型記

  新華社記者秦婧

  新春時節,河北壩上天寒地凍,張家口德勝村卻是一派熱鬧與紅火之景:窗花對聯裝飾著居民的二層小樓,喜慶的大紅燈籠隨處可見,炸麻花、開口笑、蒸年糕……一道道傳統小吃承載著人們對新年的美好祝願。

  過年難得幾日清閒,可村民崔有寶的心裏卻總有事惦記,那些被收入地窖的小馬鈴薯,寄托著他新一年的希望。“2022年,我承包了6個微型薯大棚。等到春天,這些小馬鈴薯就會被賣到全國各地,預計純收入能超過10萬元。”崔有寶説。

  這種僅有西紅柿大小的微型薯,是當地村民眼中的“金豆豆”。2017年,德勝村將微型薯種植作為助農增收的特色産業,建起280個育種大棚,還為村民們提供了專業育種技術。如今,德勝村微型薯種植農戶已有180多戶,2021年微型薯種植産值已超過1000萬元。

  在村北,村民陸金旺指著一排排光伏板笑稱,這些就是幫助他們致富的“鐵桿莊稼”。

  陸金旺曾是村裏的建檔立卡貧困戶。2017年,為了進一步拓寬增收渠道,德勝村先後建起兩座共500千瓦的村級光伏電站,年收益達60多萬元,全部用于增加集體收入。光伏板下還嘗試種植了中草藥。“村裏給了我清洗光伏板的公益崗,不但能拿到工資,每年還能領光伏扶貧資金。”陸金旺説,以前種大田,一年到頭掙不了多少,現在村裏種上了“鐵桿莊稼”,生活更有保障。

  綠色賦能、低碳發展已成為德勝村發展的標簽。2022年,德勝村成為第三屆中國國際太陽能十項全能競賽基地。15棟智能化、零耗能的新能源建築賽後永久留在德勝村,成為未來鄉村振興發展的新符號。

  一改昔日落後景象,如今的德勝村已成為美麗鄉村建設新樣板。漫步在村中,街巷幹凈整潔,白墻黛瓦的二層小洋樓林立,來往村民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一幅生態宜居的迷人畫卷吸引著全國各地的遊客。

  以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為依托,德勝村大力發展鄉村旅遊,61歲的村民陳麗柱搖身一變成了老板。他把自家閒置小樓裝修成了民宿,一個旅遊季便能收入近3萬元。“都説‘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土窩’,現在我們自己的‘土窩’成了致富的‘金窩’了。”陳麗柱説,過去當地群眾收入單一,家家靠種地,誰料現在吃上了“旅遊飯”,日子越過越有奔頭。

  “去年我們村集體收入超過220萬元,全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萬元,微型薯、光伏、民宿旅遊等特色産業已經成為村民增收致富的‘法寶’。”德勝村黨支部書記葉潤兵説,下一步德勝村將繼續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綠色發展動能,持續為村民探索生活發展新路徑,讓人人有事幹,四季有收入。

+1
[作者: 秦婧  責任編輯: 高麗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9321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