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30 08:42:26
> 正文

河北省優化營商環境企業家座談會召開

2023年01月30日 08:42:26來源: 河北日報

  倪岳峰在全省優化營商環境企業家座談會上強調

  ​加快把河北建設成為投資創業首選地 讓企業家更有歸屬感獲得感成就感

  王正譜主持

  1月28日,全省優化營商環境企業家座談會在唐山遷安市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倪岳峰在座談會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省委十屆二次、三次全會部署,著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加快把河北建設成為投資創業首選地,讓企業家更有歸屬感、獲得感、成就感,奮力開創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正譜主持。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營造一流營商環境,2022年7月11日召開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大會以來,各地各部門採取了一係列有力舉措,促進營商環境不斷改善。今年春節後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再次召開優化營商環境企業家座談會,進一步釋放了優化營商環境不止步、服務各類企業再加力的鮮明信號。

  座談會上,首鋼股份公司、英諾特(唐山)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唐山百貨大樓集團有限公司、河北港口集團等企業負責人,省發展改革委和唐山市主要負責人,圍繞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發言。

  倪岳峰指出,解放思想、奮發進取,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要從營商環境抓起。去年以來,各地各部門深化思想認識,加強改進工作,推動營商環境持續改善,增強了企業家到河北投資發展的信心。當前,河北正處在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時期,要採取更加有力的舉措,堅決破除一切體制機制障礙,激發各類企業投資發展積極性,形成百舸爭流、競相發展的生動局面。

  倪岳峰提出五點要求。一要持續優化公平競爭、預期穩定的市場環境。嚴格落實對國企民企平等對待的要求,在政策、資源、技術、服務等方面一視同仁,切實抓好國家和省穩經濟所有政策末端落實,著力幫助企業紓難解困、加快發展,鼓勵民營企業積極投入到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河北場景落地見效的火熱實踐中來。二要持續優化服務周到、便利高效的政務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推進投資審批和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對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審批事項一律取消,對市場能夠有效調節的審批事項一律取消,用行政審批的“減法”贏得企業發展的“乘法”,讓企業心無旁騖做實業、抓發展。三要持續優化多元保障、融資順暢的金融環境。開展常態化政銀企對接,落實企業上市激勵政策,引導企業家善用資本市場力量助力企業發展壯大,強化對市場主體的金融支援,用好用足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最大限度發揮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援作用。四要持續優化遵法守紀、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堅持依法辦事,科學精準執法,健全行政裁量權基準制度,集中整治任性執法、選擇性執法、運動式執法等行為,對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和吃拿卡要問題發現一起、處理一起,切實平等保護市場主體合法權益。五要持續優化誠實守信、遵約踐諾的信用環境。加強社會誠信體係建設、政務誠信建設、企業信用建設,落實嚴格的智慧財産權保護制度,構建良好信用環境。在全社會深入開展“我是文明市民、要為城市爭光,我是燕趙兒女、要為河北爭氣”活動,弘揚新風正氣。

  倪岳峰指出,優化營商環境,是全省上下的共同責任。希望廣大企業家增強愛國情懷、創新意識、法治觀念、社會責任和國際視野,當好營商環境的參與者、監督者和建設者。各地各部門要把優化營商環境擺上重要位置,轉變服務觀念,落實工作責任,大抓招商引資,加強宣傳引導,強化督查考核,以實實在在的行動、扎扎實實的成效不斷營造尊商親商安商的濃厚氛圍。

  倪岳峰強調,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一季度是全年經濟的風向標,開年經濟形勢對社會預期、市場信心乃至全年經濟走勢都具有重要影響。各地各部門要對照省委、省政府全年工作部署,對第一季度工作進行全面調度,分析經濟運作情況,搜尋短板和不足,壓實工作責任,倒排時間進度,高品質完成各項任務,確保實現首季良好開局。

  王正譜指出,全省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一步解放思想、奮發進取,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下大力抓招商、抓投資、抓消費,真正把好的營商環境轉變為生産力、競爭力。要堅持領導帶頭,落實包聯幫扶機制,構建親清政商關係,強化問題導向,主動回應企業訴求,真心實意幫助企業解難題、辦實事。要強力組織推進,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強主動服務意識,加快打造一流的市場環境、政務環境、金融環境、法治環境、信用環境。要營造濃厚氛圍,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加大宣傳引導力度,依法保護企業産權和企業家合法權益,深入開展全域營商環境綜合評價,推動全省營商環境邁上新臺階。

  座談會以廣電網絡視頻會議形式召開,省直、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區、各縣(市、區)設分會場。省領導張超超、張國華、武衛東、吳曉華、陳平、胡啟生、康彥民等參加會議。(記者四建磊、尹翠莉)

+1
[作者: 四建磊 尹翠莉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318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