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9 08:54:07
> 正文

河北持續推進城市老舊管網更新改造

2023年01月29日 08:54:07來源: 河北日報

  河北持續推進城市老舊管網更新改造

  今年將完成城市燃氣等老舊管網更新改造1896.72公里

  近日,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河北省城市燃氣等老舊管網更新改造實施方案(2023-2025年)》提出,目前,全省市政燃氣、供水、供熱老舊管網實現應改盡改,市政合流制排水管網基本完成改造,並建立了即有即改工作機制。河北省將持續推進全省城市(含縣城)燃氣等老舊管網更新改造,加強市政基礎設施係統化和智能化建設,維護城市基礎設施安全運作。

  根據實施方案,2023年,全省完成城市燃氣等老舊管網更新改造任務1896.72公里,庭院合流制排水管網改造全面完成。到2025年,全省累計完成城市燃氣等老舊管網更新改造3975.41公里,城市燃氣管網運作安全平穩,城市公共供水管網漏損率控制在9%以內;城市供熱管網熱損失率控制在18%以下;城市排水順暢有序,污水滲漏、雨污混錯接等問題基本消除;庭院管網運作維護管理機制進一步健全。

  實施方案提出了城市老舊管網更新改造的工作任務。

  統籌推動管網改造。各地要根據改造類型、改造區域等,合理劃定更新改造單元,將相鄰區域、庭院或同類管網進行打包整合,形成規模投資效益,用足用好國家資金支援政策。排水管網更新改造要與城市內澇治理等工作銜接。

  科學組織項目實施。對同一區域涉及多項管網改造的,建立協調機制,統籌謀劃實施改造工程,避免出現“馬路拉鏈”等問題。管網改造前,應通知用戶暫停及恢復服務時間,必要時採取臨時應急措施,最大限度減少對群眾生活的影響。

  同步實施智能化改造。各地要結合更新改造工作,在燃氣等管網重要節點安裝智能化感知設備,加快完善燃氣監管、城市管理、供熱監管、排水管網數字化等資訊平臺建設,將城市燃氣等老舊管網更新改造資訊及時納入,實現城市燃氣等管網和設施動態監管、數據共用。

  加強管網運維養護。鼓勵供氣、供水、供熱專業經營單位承接非居民用戶所擁有燃氣等管網和設施的運維管理。對于業主共有的燃氣、供水、供熱管網和設施,更新改造後可依法移交給專業經營單位,由其負責後續運營維護和更新改造,運作維護費用計入成本。

  實施方案對支援城市老舊管網更新改造的政策措施進行了明確。

  各地要精簡城市燃氣等老舊管網更新改造涉及的審批事項和環節,建立健全快速審批機制。可由城市政府組織有關部門聯合審查更新改造方案,認可後由行政審批部門依法直接辦理相關審批手續。既有管網改造不涉及土地權屬變化和管道位置改變的,不再辦理用地、規劃等手續,具體辦法由各地制定。鼓勵相關各方進行一次性聯合驗收。(記者宋平)

+1
[作者: 宋平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318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