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8 16:41:33
> 正文

石家莊市3家基礎學科研究中心獲批立項建設

2023年01月28日 16:41:33來源: 石家莊日報

  匯聚創新優質資源 提升原始創新能力

  我市3家基礎學科研究中心獲批立項建設

  為進一步匯聚創新優質資源,提升全省原始創新能力,省科技廳日前公布了首批批準建設的6家基礎學科研究中心,由我市推薦申報的3家基礎學科研究中心獲批立項建設。

  據悉,河北省基礎學科研究中心是我省科技創新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組織開展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基礎學科理論研究、聚集培養優秀人才、開展學術合作交流的基礎研究基地。主要面向基礎學科發展前沿開展前瞻性、引領性和獨創性基礎理論研究,穩定支援一批基礎研究人才潛心探索,鼓勵跨領域、跨學科交叉研究,促進國內外交流與合作,爭取重點領域取得原創性成果突破,努力打造開放創新、具有國內外重要影響力的學術高地和人才高地。

  此次我市獲批立項建設的3個基礎學科研究中心均依托省重點支援的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申報的學科具有博士學位一級學科授予權,建有省級學科重點實驗室,研究水準在全省同類學科中具有領先優勢,已取得國內外同行認可並具有重要影響的標誌性成果,並擁有具有國內外影響力的領軍人才和學科帶頭人等科學家隊伍。

  其中,河北省基礎數學基礎學科研究中心依托河北師范大學數學學科建立,瞄準數學科學重大國際前沿問題和學科發展方向開展創新性研究,面向制約核心産業發展的瓶頸問題,針對重點領域、重大工程、國防安全等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中的關鍵數學問題開展研究。

  另外兩家研究中心同樣依托高校建立,涉及的學科有所不同。河北省細胞生物學基礎學科研究中心依托河北師范大學生物學學科建立,面向現代農業和人民生命健康等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以及生命科學研究世界前沿領域,圍繞“動植物細胞信號調控的分子機制”這一重大基礎科學問題,實現重大原始創新和理論突破。河北省工程力學基礎學科研究中心依托石家莊鐵道大學力學學科組建,面向我國軌道交通建設國家重大需求和科學前沿,圍繞先進智能材料與結構的力學特性和振動機理等方面開展前瞻性基礎研究。

  據了解,基礎學科研究中心立項建設後,各研究中心將以高標準、高品質、高效率開展建設,面向我省和我市重大戰略需求,圍繞基礎數學、工程力學、細胞生物學等領域開展一係列基礎理論研究和前沿科學探索,催生一批原創性成果,為我市實現高品質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源源不斷的創新動力。

  新年新起航,2023年,市科技局將進一步加強我市3個基礎學科研究中心建設的歸口管理,進一步加大支援3個基礎學科研究中心建設力度,主動創新管理運作機制,積極開展高層次對外合作交流,努力將3個基礎學科研究中心打造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基礎數學、工程力學、細胞生物學的基礎研究基地、人才培養基地和高水準學術交流平臺,推動涌現出更多重大原始創新成果。(記者 趙藝)

+1
[作者: 趙藝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9315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