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6 10:51:38
> 正文

廊坊市安次區:錯季蔬菜“種”出忙碌幸福年

2023年01月26日 10:51:38來源: 河北日報

  廊坊市安次區

  錯季蔬菜“種”出忙碌幸福年

  春節前後,廊坊市安次區落垡鎮邢官營村園農豐蔬菜種植合作社的大棚裏農民們格外忙碌,蘑菇、芹菜、西紅柿等錯季蔬菜接連上市,為豐富春節“菜籃子”提供了新鮮的貨源。

  在合作社的蘑菇大棚裏,一朵朵蘑菇像一把把小雨傘,整齊地挂在菌袋頂端。種植戶張鳳香夫婦正在棚裏採收蘑菇。“今年的蘑菇長勢好,今天又摘了幾百斤,一會兒有指定的客商過來統一運走。”張鳳香説,一到過年,他們會比平時更忙一些。這兩天,早晨七點鐘,她和丈夫就開始進棚摘蘑菇了。

  “春節期間,京津地區各大商超的貨品需求量增大,每天訂貨電話不斷。”張鳳香邊説邊將摘好的蘑菇擺放到箱子裏。“偶爾也會有周邊的遊客帶孩子來體驗採摘的,看看蘑菇的生長,也讓孩子增長見識。”張鳳香説,她種植蘑菇已經有十幾年了,種植經驗比以前豐富了很多,對蘑菇生長、採收周期的把控也更得心應手。

  “菌袋八月份進棚,十月份開始蘑菇陸續進入收獲期,一直能採摘到下一年的四五月份。”張鳳香説,為保證菜品品質,他們在技術人員指導下種植,不使用化學農藥,蘑菇肉厚朵大品質好,到市場上總是供不應求。

  同樣在近期上市的還有合作社的十幾畝芹菜。1月16日,在種植戶邢建波家的芹菜大棚裏,碼放著剛剛收割的芹菜,水靈鮮嫩,泛著亮光,另一邊尚未收割的芹菜挺直鮮嫩,綠意蔥蘢。大家忙著剪根、打捆、包裝……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芹菜生長周期短,産量高,耐寒性較強,皮薄、肉嫩、纖維少,口感脆甜,産品主要銷往京津市場,一上市就是搶手貨,供不應求。”邢建波笑著説。

  “我們採取‘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規模化發展有機蔬菜種植,今年基地的70多座溫室大棚裏分別栽種了西紅柿、蘑菇、芹菜等新鮮蔬菜,根據成熟周期錯峰採摘,目前芹菜和蘑菇已進入採摘旺季,西紅柿在春節期間陸續成熟上市。”園農豐蔬菜種植合作社負責人劉炳松説,合作社指導菜農採用生物有機肥、生物葉面肥、生物滅蟲等新肥料、新技術,生産的蔬菜産量高、品質好,深受消費者青睞。他們還將強化蔬菜穩産保供措施,提前制定穩産保供預案,從抓蔬菜安全穩定生産、品質監管和生産資訊調度等方面入手,暢通蔬菜産品出村進城和農資下鄉入田“綠色通道”,確保節日蔬菜供應充足、品類豐富。

  近年來,安次區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通過培育“一村一品”、引進新品種、成立合作社、建設高標準農田等舉措,促進農業産業良性發展,積極調整優化農業産業結構,加快精品農業發展步伐,引導種植戶瞄準錯季蔬菜走俏的商機,巧打蔬菜上市的時間差,大力發展特色蔬菜産業,逐步實現了基地規模化、銷售市場化。(通訊員劉建斌 記者劉傑)

+1
[作者: 劉傑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313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