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4 08:56:18
> 正文

河間再制造産業在創新中發展壯大

2023年01月24日 08:56:18來源: 河北日報

  近日,在河北長立汽車配件有限公司,技術人員在檢測再制造産品。河北日報通訊員李世文攝

  近來,位于河間市的民營企業滄州格銳特鑽頭有限公司一片忙碌。生産車間內現代化的加工設備不停運轉,各式各樣的鑽頭擺滿車間。通過再制造技術創新,廢舊鑽頭在這裏獲得重生,有的還加裝晶片成為“智慧鑽頭”,産品競爭力不斷提升。

  “我們董事長帶領兩個海外銷售團隊跑了美國、阿聯酋、土耳其、伊朗等十多個國家,搶下一批國際訂單,公司要過個忙碌年。”公司副總經理張微説,目前公司産能飽和,擴大規模迫在眉睫。

  在廠區西側,格銳特二期項目的廠房主體鋼結構已經完成。“項目土地摘牌前期,河間經濟開發區派項目領辦人全程幫辦,實行‘標準地’出讓、承諾制審批,報建流程順暢無阻,兩天辦好四證,刷新了本地工業項目審批紀錄。”看著雛形初現的廠房,張微對政府助企舉措稱讚有加,對企業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在河間市,民營企業撐起了再制造産業一片天。截至2022年底,河間市擁有再制造民營企業340家,帶動舊件商戶4500余家、從業人員5.2萬余人,形成以汽車起動機、鑽頭、電腦伺服器等26個再制造産品為支撐的産業體係,年産值超110億元。

  “河間市全力為包括再制造企業在內的民營企業提供精準、高效、優質、及時的對接服務,助力企業破解難題,讓企業心無旁騖生産經營。”河間市委書記王丙林説,省委經濟工作會議要求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以全面深化改革激發動力和活力,作出“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産權和企業家權益,落實國家減稅降費政策措施,構建親清政商關係,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部署,為廣大民營企業注入了發展的強心劑。

  在河北長立汽車配件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裏,再制造産品的生産過程透著精細:零件分拆、測量、清洗、檢測、重組,一道道工序有條不紊。公司産品開發部經理趙學兵指著一臺剛剛走下生産線的汽車起動機説,這個産品包括100多個零部件,每個零部件都要經過高溫、耐久、急變速等係列檢測,以保障再制造産品品質特性不低于新品。

  “河間再制造産業發端于舊件回收,一度存在品質安全、發展粗放等問題,在政府規范引導下,全面走向正軌。”從業20多年的趙學兵成為這個産業涅槃重生的見證人。

  為推動再制造産業高品質發展,河間市規范市場準入,著力解決散亂差污劣等突出問題,並引入BI係統,建設覆蓋全過程全集群的信息化體係;規范市場秩序,鼓勵創新發展,一批以長立公司為代表的企業轉型升級,成為再制造産業的生力軍。

  為完善産業配套服務體係,當前,河間市正著力推動佔地近千畝的國家再制造産業示范基地建設,其中規劃的再制造舊件綜合服務中心、産品示范生産線、産品中試基地、檢驗檢測中心等將進一步滿足企業質效提升需求。

  走進示范基地的工業加工區——再制造産業園,一座座標準化廠房整齊排列。全省首家中外合資再制造企業——特博汽車零部件再制造(河北)有限公司落戶園區,主打汽車渦輪增壓器等産品再制造,年産值可達3億元。

  在特博公司寬大的廠房裏,外籍常駐專家正在開展業務培訓。“通過政府牽線,我們與波蘭TT公司達成合作,外方以專有技術入股,提供技術專家常駐指導。”項目負責人王猛説,再制造産業發展壯大,必須走科技創新之路,這成了越來越多企業家的共識。

  “我們第一時間掌握企業所需,聚焦高端綠色再制造企業招商引資,沃爾沃發動機再制造、電腦伺服器再制造等一批高含金量項目先後落戶。”王丙林説,河間市還引進了“裝備再制造技術國防科技重點實驗室”國家級研究平臺核心技術團隊,建立了京津冀再制造産業技術研究院,推動技術研發與産業發展雙向互動,讓科技為再制造産業插上騰飛的翅膀。(記者 袁錚)

+1
[作者: 袁錚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9309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