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2 09:34:35
> 正文

河北:全省經濟持續恢復加快回穩

2023年01月22日 09:34:35來源: 河北日報

  全年地區生産總值比上年增長3.8%,增速快于全國0.8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5.5%,增速比全國快1.9個百分點;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7.9%,增速快于全國2.8個百分點……

  1月19日,在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2022年河北省國民經濟形勢新聞發布會上,省統計局對外發布的2022年全省經濟運作成績單亮點紛呈。省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徐付軍表示,2022年,全省各地各部門在省委、省政府領導下,面對疫情衝擊和改革發展繁重任務,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落實落細國家和省穩經濟所有政策措施及接續政策,解放思想、奮發進取,全省經濟運作呈現持續恢復、加快回穩的良好發展勢頭。

  經濟基本面保持穩定,主要指標增速好于全國

  2022年全省經濟基本面保持穩定。從經濟增長看,一季度全省生産總值增長5.2%,上半年受疫情衝擊增速回落至3.4%,隨著穩經濟所有政策措施強力實施,經濟增速企穩回升,全年生産總值增速回升至3.8%。從就業看,城鎮新增就業人員超額完成年度計劃目標。從物價看,全力做好對能源、食品等大宗基礎商品保供,暢通運輸物流,市場價格保持穩定,全年居民消費價格比上年上漲1.8%,漲幅保持較低水準。

  “主要指標增速好于全國是2022年全省經濟運作中一個突出的亮點。”徐付軍説,從數據上來看,2022年,全省生産總值增速快于全國0.8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快1.9個百分點,固定資産投資快2.8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快1.8個百分點,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快0.1個百分點。

  穩經濟政策落地顯效,創新動力不斷增強

  2022年,面對超預期疫情衝擊,河北認真落實國家穩經濟所有政策,出臺鞏固經濟回升向好政策措施,産業基礎和生産供給保障有力。

  徐付軍表示,2022年河北糧食、蔬菜、畜牧業生産平穩,為社會大局穩定打下了堅實基礎。工業生産穩步回升,全年增速快于上年0.6個百分點。服務業加快恢復,線上行銷、線上辦公、線上教育等新消費需求不斷擴大,互聯網電商規模快速壯大。內需潛力持續釋放。專項債繼續發揮穩投資關鍵作用,國家預算資金同比增長38.0%,債券增長78.9%。促消費措施持續發力,社會消費復蘇回升,交通運輸和商品物流加快恢復。落實助企紓困、稅費減免政策,加大企業幫扶力度,為市場主體注入了活力。

  此外,河北創新動力不斷增強。河北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激發了企業家創新意識,享受政策戶數大幅增長。新舊動能轉換加快,創新主體發展壯大,高技術制造業法人單位達9.4萬個,同比增長14.2%。新産業、新業態、新市場主體不斷成長,産業結構不斷優化。規模以上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較快增長,裝備制造業成為繼鋼鐵後第2個萬億元級産業。

  抓投資成效明顯,全省億元以上大項目對全省投資增長貢獻率為77.7%

  2022年,河北全力以赴抓投資,大力實施項目建設年、重點項目提質提效行動,項目投資建設加力提速,全省固定資産投資保持穩定運作,全年固定資産投資比上年增長7.9%,增速比上年提高4.9個百分點。

  重點區域投資保持較快增長。2022年,雄安新區、廊坊臨空經濟區、唐山市曹妃甸區和滄州市渤海新區共完成固定資産投資3276.5億元,比上年增長19.1%,拉動全省固定資産投資增長2.4個百分點。其中,雄安新區拉動1.4個百分點,廊坊臨空經濟區拉動0.3個百分點,唐山市曹妃甸區拉動0.4個百分點,滄州市渤海新區拉動0.3個百分點。

  工業投資規模擴大、結構優化。2022年,河北工業投資同比增長12.9%,拉動全省固定資産投資增長4.9個百分點,成為推動全省投資穩定增長的關鍵因素。其中,制造業投資增長13.4%,佔工業投資的比重達到了80.5%。工業技改投資增長23.0%,高于工業投資增速10.1個百分點;工業技改投資佔工業投資的比重為62.2%,比上年提高5.1個百分點。

  高技術産業投資增長勢頭強勁。2022年,全省高技術産業投資比上年增長23.7%,比全省固定資産投資平均水準高15.8個百分點。其中,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增長35.5%,佔制造業投資的比重為8.7%,比重比上年提高1.4個百分點;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增長15.4%。

  大項目拉動作用持續增強。2022年,全省億元以上在建項目超過8000個,完成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0.5%,對全省固定資産投資增長的貢獻率達77.7%。10億元以上在建項目超過1000個,比上年增長16.9%,完成投資增長6.5%。

  “總的來看,2022年,面對各種復雜局面和諸多困難挑戰,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徐付軍説,下階段,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推動全省經濟持續平穩健康發展。(記者 方素菊)

+1
[作者: 方素菊  責任編輯: 吳廣慶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930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