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0 08:46:37
> 正文

“麒麟”扎制迎新春

2023年01月10日 08:46:37來源: 新華網

  做骨架、貼鱗片、繪制牙齒……近日,在河北省滄州渤海新區黃驊市齊家務鎮大王莊村的一戶院子裏,一群手藝人正在忙著扎制“麒麟”,為即將到來的新春麒麟舞表演做準備。

  手藝人正在用竹木製作“麒麟”骨架。新華網發 韓洪安攝

  “麒麟舞在齊家務一帶非常盛行,逢年過節人們聚在一起舞起‘麒麟’,濃濃的年味兒就出來了。扎制這麼一對‘麒麟’需要一個多月的時間。今年春節,我們新扎制的這對就能亮相了。”正在忙著做“麒麟”骨架的手藝人楊洪亮説。

  手藝人在做好的“麒麟”骨架上縫制絲綢“外套”,以便後續粘貼鱗片、繪制圖案等。新華網發 韓洪安攝

  黃驊麒麟舞中的“麒麟”造型集龍頭、鹿身、馬蹄、牛尾、狼額于一身,身披五彩鱗甲。表演時,一雌一雄成對出場。每只“麒麟”由兩人表演,一前一後協力合作,完成閃、轉、騰、挪等係列動作,表演技巧高、難度大。黃驊麒麟舞在2008年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保護名錄。

  手藝人正在為“麒麟”粘貼鱗片。新華網發 韓洪安攝

  據介紹,麒麟舞民間藝術分為“麒麟”的扎制技藝和“麒麟”的表演技藝。傳統的扎制方法是使用竹木做成骨架後,用紙糊好,再用畫筆繪出鮮艷的鱗甲等。不過,這樣做出來的“麒麟”容易破損。後來,民間藝人改進了工藝,用竹木做出骨架後,再用彩色絲綢和鐳射紙做出一片片鱗甲,把它們縫制在“麒麟”的絲綢“外套”上,頭部、牙齒等部位用油彩繪制。這樣做出的“麒麟”色彩鮮艷、形象逼真且結實耐用。

  手藝人正在為“麒麟”繪制牙齒。新華網發 韓洪安攝

  “作為年輕的文藝愛好者,我們想通過自己動手扎制‘麒麟’,親身感受非遺文化的魅力,把老百姓喜愛的這項民間藝術活動更好地傳承下去。”一直參與制作“麒麟”的董愛銘説。

  制作完成的“麒麟”,色彩鮮艷、栩栩如生。新華網發 韓洪安攝

+1
[作者: 李娜 韓洪安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9266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