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6 10:41:03
> 正文

文旅融合助力張家口堡煥發新活力

2023年01月06日 10:41:03來源: 河北日報

  1月1日,張家口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與橋西區在張家口堡舉行圖書館揭牌、“兩街十院”招商項目發布及文旅項目簽約等活動,推動文旅深度融合發展,助力張家口堡煥發新活力。

  位于張家口堡掄才書院的橋西區圖書館,是在文物古建築中建成的國有圖書館,是張家口市首個建設有室外朗讀亭、電子瀑布流、VR等設備的圖書館,也是該市首家嘗試與第三方平臺合作運營的圖書館。該圖書館佔地1700平方米,包括讀書、品茶、自修、研學、網紅銷售等九個功能室,藏有實體圖書萬余冊,電子圖書5萬冊,書目種類涉及黨建、文學、社科、哲學等22大類。

  活動中,橋西區重點推薦了北關街、南城門步行街,“萬全縣衙”“俄立昌洋行”等十個重點院落情況。橋西區政府與張家口市文旅投集團簽約,重點在堡子裏文旅開發項目進行深入合作,在民宿、非遺工坊、旅遊演藝、中醫康養、特色文化主題餐飲、院落開發、文旅夜經濟等相關領域開展合作。張家口鑫堡城源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與張家口中潤祥澤商貿有限公司合作簽約“康熙茶樓”利用項目,以“康熙茶樓”為載體,打造酒坊進行開發利用。張家口鑫堡城源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與北京藝海新越係統工程有限公司合作簽約堡子裏大型真人演繹項目,將充分利用堡子裏騰退院落場地開展真人實景娛樂互動演出,開展文化交流、書畫展、攝影展等各類文化活動。

  據悉,張家口堡已經有近600年的歷史,是張家口市區的“原點”與“根”。張家口堡現存文物古跡達700余處,其中極具價值的重點院落93處。2013年被公布為全國第七批文物保護單位,堡內有國家級文物單體建築33處,是全國大中城市中保存最為完整的明清建築城堡之一。近年來,橋西區大力開展張家口堡保護利用工作,開展規劃編制修編、院落騰退修繕、基礎設施改造、環境整治提升等綜合整治工程,讓百年古堡舊貌換新顏,為文旅業態引進夯實了基礎。(記者郭曉通 通訊員張雪嬌、高陽)

+1
[作者: 郭曉通  責任編輯: 吳廣慶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925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