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30 12:39:28
> 正文

河北省地理資訊資源共用係統上線運作

2022年12月30日 12:39:28來源: 河北日報

  進一步推進地理資訊數據開放共用

  河北省地理資訊資源共用係統上線運作

  從12月29日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地理資訊資源共用係統建設情況”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由省自然資源廳啟動建設的河北省地理資訊資源共用係統(以下簡稱“共用係統”)于12月15日正式上線運作,為推動數字河北建設奠定了扎實基礎。

  今年,河北出臺《河北省政務數據共用應用管理辦法》,明確自然資源部門編制維護自然資源和空間地理基礎政務數據目錄,匯總形成基礎數據庫,並通過物理匯聚或者邏輯接入方式歸集到省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係。共用係統是依托河北省地理資訊公共服務平臺(政務版)進行搭建和拓展開發,運作在省政務網環境中,為全省政務網各單位提供便捷高效的線上地理資訊資源共用服務。

  共用係統共分為4個子係統,分別是共用交換分析子係統、數據推送子係統、數據採集子係統、數據治理子係統。該係統通過匯聚各部門的空間數據、線上對接省政務數據共用網站的資訊資源等模式,可實現自然資源、公安、民政、住建、交通、水利、文化旅遊等專業數據的空間化整合與整合應用。

  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王明才表示,共用係統最大的特點是通過“標準統一、需求共建、數據共用”的共用交換機制,打造一個供政府多部門應用的地理資訊數據倉庫,實現部門間的數據集約共用,為各部門的信息化建設和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共用係統的社會效益將通過各部門之間的數據共用得到顯現,地理資訊數據共用越充分,各部門工作效率就越高,財政經費節省就越多。

  共用係統充分利用平臺的地理資訊數據匯聚、整合能力,將融合後的各類地理資訊資源進行統計分析和空間分析,形成共建、共用、共用模式,為河北省數字政府建設提供統一的“底圖”。

  建立更新通道,提升地理資訊資源現勢性。共用係統通過數據處理、空間轉換、空間融合以及空間數據分析等方式,形成“採、治、融、用”為一體的空間數據持續整合體係。線上對接省政務數據共用網站,匯聚各類專題空間地理資訊數據,打通數據更新通道,賦予地理資訊資源更強現勢性。

  打造數據倉庫,發揮地理資訊“基底”作用。共用係統通過打造地理資訊數據倉庫,及時獲取豐富準確的地理數據資訊,有效減少各部門重復投資建設,快速實現地理資訊基本應用,真正實現一處建設、多方共用。共用係統還將提供最鮮活、最權威、最詳盡和多時相、多尺度的地理空間數據庫,利用基礎測繪與共用庫聯動更新機制,實現基礎測繪成果數據的高效利用,全面提升地理資訊基礎保障作用和服務能力。

  加強共用應用,助力政府決策。共用係統將全省地理空間資訊資源、遙感資源、全球定位資訊資源等資源進行空間化整合,實現自然資源、公安、民政等跨部門、跨區域數據融合和整合應用,將極大提升各級政府和部門對突發事件、災害事故的分析處理能力和科學決策水準。(記者苑立立)

+1
[作者: 苑立立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243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