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9 08:44:31
> 正文

河北持續打好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

2022年12月29日 08:44:31來源: 河北日報

  河北持續打好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

  1至11月,全省46條入海河流河口斷面全部消除劣Ⅴ類,12條國考入海河流全部達到Ⅳ類及以上水質

  從省生態環境廳12月27日召開的“深化渤海綜合治理,保障海洋生態環境安全”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河北持續打好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推動近岸海域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1至11月,全省46條入海河流河口斷面全部消除劣Ⅴ類,12條國考入海河流全部達到Ⅳ類及以上水質。

  今年以來,河北以近岸海域存在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為導向,堅持陸海統籌、河海共治,強化綜合治理、係統治理、源頭治理,在全省全面推動入海排污口整治、入海河流水質提升、海水養殖環境整治、海洋垃圾污染防治、海洋生態保護修復、美麗海灣創建等11個專項行動,著力構建與高品質發展相協調的海洋生態環境綜合治理長效機制,提升人民群眾臨海親海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強力推進入海排污口整治。今年以來,沿海各市建立了入海排污口動態管理臺賬,各相關部門分工協作、齊抓共管,“一口一策”持續推進。截至目前,河北4269個入海排污口,已完成整治3954個,完成率92.62%。同時,河北建立了直排海污染源動態管理臺賬,定期監測,不斷規范直排海污染源管理,實現穩定達標排放。

  扎實推進海水養殖環境監管。組織制定海水養殖尾水排放地方標準,強化海水養殖監管,促進海水養殖業綠色發展;組織沿海地區生態環境、農業農村等相關部門開展海水養殖執法幫扶行動,全面排查全省工廠化海水養殖企業,摸清底數,建立臺賬,開展監督性尾水監測,逐步推動海水養殖環評辦理。

  海洋垃圾污染防治成效明顯。秦皇島市組建了專業岸灘常態化保潔隊伍,投資200萬元購置50噸級海漂垃圾清理專用船只,有力保障了近岸海域和沙灘浴場的環境整潔。唐山市扎實開展海上垃圾打撈、灘涂垃圾清理等工作,推進重點海灘垃圾收集設施建設,提高垃圾清運頻次。滄州市成立了7支專業保潔、清運打撈隊伍,配備清運車輛13輛、打撈船只16艘,63次出動無人機對近海海域及灘涂進行常規巡查,全力保障海洋垃圾清理。

  2023年是重點海域綜合治理關鍵之年。省生態環境廳將堅持實施重點突破,持續用力打好近岸海域綜合治理攻堅戰。試點推進秦皇島飲馬河、唐山陡河、滄州廖家洼河“一河一策”總氮控制,確保總氮濃度較同期持續下降;2023年底前全面完成入海排污口清理整治並實現常態化環境監管。出臺海水養殖尾水排放地方標準,為海水養殖環境執法提供法律依據;實施海洋綜合治理行動,以秦皇島灣為示范引領,推動沿海三市因地制宜、精準實施“一灣一策”,全力推進美麗海灣申報工作,力爭新建1個美麗海灣。(記者馬朝麗)

+1
[作者: 馬朝麗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239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