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8 16:17:16
> 正文

河北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圓滿收官

2022年12月28日 16:17:16來源: 河北日報

  河北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圓滿收官

  718戶全民所有制企業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任務

  今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收官之年。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12月27日召開的河北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推進情況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全省國資係統扎實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在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建設等8個方面取得明顯成效,河北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現圓滿收官。

  建設更加成熟定型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取得明顯成效。提升董事會建設品質,各級企業董事會全面實現應建盡建,企業集團及子公司外部董事佔多數完成率達到100%。在全國率先出臺公司制改革實施方案,因企制宜、分類施策,全省718戶全民所有制企業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任務,相關經驗做法入選全國改革三年行動典型案例。

  國有資本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取得明顯成效。積極推進産業轉型升級,大力發展風電、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推動煤炭清潔高效利用。2021年底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達到415億元,近三年平均增長率8.3%。優化鋼鐵産業布局,唐鋼新區、石鋼新基地正式投産。對全省企業港口資源實施戰略性重組整合,組建新的河北港口集團。全面完成去産能任務,壓減煉鐵産能512萬噸、煉鋼産能693萬噸,壓減煤炭産能4534萬噸,佔全省壓減任務總量的81.4%。

  提高企業科技創新能力取得明顯成效。實施研發投入“三年上、五年強”專項行動,著力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河鋼集團全球首創“特厚鋼板調質熱處理裝備技術”,釩産品純度達到99.9%;華藥新藥研制的抗狂犬病毒單抗注射液填補我國空白。截至11月底,省國資委監管企業完成研發投入費用139.47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59.32%。

  提高國有企業活力和效益取得明顯成效。推進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契約化管理,各級企業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契約化管理覆蓋率達到100%。企業公開招聘員工比例達到100%,競爭上崗管理人員佔新聘任管理人員比例達85.8%。在51戶符合條件的企業全部開展不同類型的中長期激勵,惠及4118名關鍵崗位核心人才。

  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取得明顯成效。實施瘦身健體,監管企業集團總部壓降取得顯著成效,內設機構精簡19.5%,管理人員壓減45.3%。推進“處僵治困”,36戶“僵屍企業”和列為低效無效資産的158戶企業全部完成處置。全面完成剝離辦社會職能工作,297.9萬戶次“三供一業”、64個市政設施、73個社區管理機構完成分離移交,109萬國有企業退休人員實現社會化管理,相關做法在全國推廣。

  此外,在推動改革示范工程、提高國資監管效能、加強黨的建設方面成效明顯。河鋼唐鋼、建投國融、港口秦港、國控資本、財達證券、資産公司6家企業入選國家“雙百企業”,河鋼數字、華藥新藥、河鋼新材、華藥金坦入選國家“科改示范企業”,10家示范企業改革成效顯著。制定出資人監管權力責任清單、授權放權清單,公布27項國資監管事項,將5大類21項職權授予企業。全面完成經營性國有資産集中統一監管,省級集中統一監管比例達到100%。推動黨建工作與生産經營深度融合,培育出河鋼“鋼鐵先鋒”、三友“黨建登高計劃”等黨建品牌。(記者貢憲雲)

+1
[作者: 貢憲雲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237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