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6 09:17:25
> 正文

河北省加強冬季建築施工安全生産工作

2022年12月16日 09:17:25來源: 燕趙晚報

  我省加強冬季建築施工安全生産工作

  冬季大風、雨雪、寒潮、冰凍等惡劣天氣增多,大量項目建設處于完成全年任務的衝刺階段,易出現搶工期、趕進度等行為,是施工安全生産事故的多發易發期。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印發通知,要求各地做好冬季建築施工安全生産工作,防范遏制建築施工各類安全事故發生。

  《通知》明確各地重點從五方面強化建築施工安全管控措施。

  加強深基坑、腳手架、高支模、起重機械、市政管溝等危大及事故多發工程安全管理,嚴格危大工程(即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辨識、方案編制、論證、審批、執行、驗收全流程管控;加強高支模、深基坑監測,及時清除基坑周邊堆載,強化預防基坑坍塌的應急消險措施;加強起重設備的監控和維保,保證起重設備安全性能,嚴禁機械設備帶病運轉。

  強化施工現場防風、防凍、防滑管理,及時消除施工現場積水、積雪。嚴禁在雨雪和大風天氣強行組織室外施工作業,大風天氣應停用塔吊、升降電梯等起重設備,禁止工人高處作業。

  加強作業人員冬季施工安全生産知識培訓,重點加強對寒潮等惡劣天氣下防雪、防風、防火安全生産知識教育,做好班前安全提示和交底,規范施工現場操作行為,嚴禁冒險違章作業。

  加強施工現場消防安全管理,做好生産生活用電負荷和線路安全檢查,禁止在工人宿舍私拉亂接電線、使用大功率電器和使用明火,杜絕違規用電導致火災、觸電和煙氣中毒事故;加強用火管理,嚴格落實動火審批制度,要突出焊接等明火作業的管理,嚴格易燃材料的保管和使用;確保消防設施、設備配置有效、數量充足。

  做好中止施工項目安全管理,中止施工項目要制定並嚴格落實安全防范措施,安全裝置要制動到位、齊全有效。對于長期停工項目要壓實建設單位安全生産責任,確保項目處于封閉狀態,有效防范管控各類安全風險;長期停工要復工項目,要切實做好安全生産條件的審查復核。(記者 馮月靜)

+1
[作者: 馮月靜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921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