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2 09:13:15
> 正文

保一泓清流入淀 河北保定築牢白洋淀上游生態屏障

2022年12月02日 09:13:15來源: 新華網

  “家門口就有環境這麼好的地方,不僅空氣好,還能鍛煉身體。”迎著晨曦,63歲的董慶斌和老伴漫步在家門口的步道上,河水清澈見底,兩岸的油松、柏樹等綠植依然生機勃勃。

  董慶斌從小生活在河北省保定市蓮池區銀定莊村,村子位于黃花溝南側。“之前這裏雜草叢生,大家從這裏經過都要捂著鼻子走。”董慶斌説,如今保定實施環城水係綜合治理後,黃花溝煥然一新,現在河邊經常有人來鍛煉,還有白鷺來棲息覓食。

  著眼于推進白洋淀上游流域綜合治理,打造雄安新區的生態綠色屏障,去年8月,保定市開始實施環城水係生態環境綜合治理項目,對一畝泉河、府河、清水河等河流進行綜合治理提升,全力建設集水清、河暢、景美、休閒于一體的生態環城水係。同時,通過對孝義河、月明河、瀑河等白洋淀上游補水河道進行綜合整治,實現清水長流,有效改善白洋淀水質。

  圖為綜合治理提升後的保定市環城水係北湖公園段。(保定市委宣傳部供圖)

  目前該治理項目已完工,如今走在保定環城水係沿線,三步一景,五步一畫,蜿蜒的步道、別致的亭臺、繽紛的花卉,既提升了城市品位,也拓展了廣大市民的休閒空間。

  白洋淀地處“九河下梢”,是華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泊,被譽為“華北之腎”。在白洋淀生態環境治理中,改善上游流域生態環境品質是治本攻堅之策。白洋淀上游流域,90%以上在保定境內,保定治水任務尤為艱巨。

  與雄安新區毗鄰的保定市高陽縣,是全國著名的紡織之鄉,全縣現有紡織企業3000余家。印染行業是紡織業不可或缺的一環,為解決印染廢水污染問題,近年來該縣污水處理廠不斷擴容提標,現已成為河北省最大的縣級污水處理廠。

  “目前,我們的污水處理廠已達到日處理污水26萬噸能力。污水經層層處理後,穩定達到大清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標準,主要指標可達到地表水Ⅲ類標準,部分可用于農田灌溉與城市綠化、街道噴灑等,既保護了地下水資源,又為農民節約了灌溉成本。”保定市生態環境局高陽縣分局局長高文恒説。

  圖為工作人員在高陽縣污水處理廠監測污水處理情況。(保定市委宣傳部供圖)

  為了不讓污水流入白洋淀,保定市以河湖長制為抓手,設立市、縣、鄉、村四級河湖長5088名。從2017年開始,保定市各級河湖長持續開展河湖清理行動,累計清除各類河道垃圾1100余萬立方米,封堵入河排污口2024個。

  每周兩次巡河,已經成為保定市蠡縣湖村黨支部書記馮志強雷打不動的工作。2017年,他成為月明河湖村段的村級河長。作為基層河長,馮志強既是巡查員,又是宣傳員,除了開展河道巡查工作,他還加大宣傳,提高村民對水環境的保護意識。

  “我從小生活在月明河邊,對這河有很深的感情,有責任有義務把這河管護好。”馮志強説,經過這幾年的治理,月明河恢復了兒時的清澈,站在岸邊也找回了童年的感覺。

  圖為經過治理後的蠡縣月明河。(保定市委宣傳部供圖)

  過去,白洋淀上游很多河流斷流,“活水”成為“死水”。為了打通“外迴圈”,保定市通過科學調度水庫水,積極協調南水北調水等對白洋淀實施生態補水。今年以來,已累計向河道和白洋淀生態補水14.31億立方米,有效改善了白洋淀流域水環境。

  今年夏天,河北省林業和草原局專家發現世界瀕危物種、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青頭潛鴨在白洋淀繁殖育雛。鳥類是環境的“生態試紙”,對水環境要求極高的青頭潛鴨在白洋淀安家落戶,是白洋淀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的有力佐證。

  白洋淀水質曾是污染嚴重的劣Ⅴ類,如今經過流域治理,白洋淀淀區及上游有水入淀河流水質達到Ⅲ類及以上標準,白洋淀躋身全國良好湖泊行列。白洋淀目前野生鳥類總數達到242種,較雄安新區設立前增加36種。(記者李鳳雙、高博)

+1
[作者: 李鳳雙 高博  責任編輯: 高麗 ]
相關新聞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9178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