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2 11:05:16
> 正文

寒潮來襲 保定供水設施防凍有“秘籍”

2022年12月02日 11:05:16來源: 燕趙晚報

  為供水管道加保溫層。通訊員 王紅樂 攝

  今年入冬以來最強寒潮正在持續發力,受其影響,保定市最低氣溫繼續下探,平原地區最低氣溫降至-14℃至-10℃,西部和北部山區最低氣溫更是降至-20℃至-18℃,刷新下半年新低。根據往年經驗,突然而劇烈的降溫常常會造成供水設施被凍壞,給市民正常用水造成影響,並帶來經濟損失。

  據保定市供水公司宣教部主任金葉介紹,寒潮突至氣溫驟降,在嚴寒低溫的天氣下,裸露在外的供水管道和水表,最容易“著涼感冒”,造成局部凍結、凍裂、無水。為確保市民用水無憂,保定市供水公司提早行動,加強巡檢,並給部分位于缺少門窗樓道處的供水管道穿上了“保暖衣”,同時提醒廣大用戶做好家中供水設施的防寒保暖工作。

  據了解,供水設施上凍一般發生在夜間,因夜間氣溫較低且管內水處于靜止狀態,所以更容易結冰。水結冰後體積膨脹,會導致管道開裂。對于暴露在外的水管、水表、水龍頭等設施,可用棉麻織物、塑膠泡沫進行包扎保溫。保持樓道內門窗封閉,夜間關緊陽臺、廚房、衛生間窗戶,確保室內溫度在零度以上。天氣持續寒冷時,稍稍擰開水龍頭呈流線狀,保證管內自來水流動,流出的水可用容器儲存。臨時外出或長期不在家的用戶,應及時關閉用水閥門,排空管道內的自來水。

  一旦發現有管道凍結無水現象,可關閉表前閥門,稍擰開水龍頭,自行用電吹風烘吹,或用毛巾包裹後慢慢用溫水澆淋。切不可用火直接烘烤或用開水急燙,以免造成水管或水表開裂。

  此外,保定市民如遇用水問題,可及時撥打24小時供水服務熱線0312-3030111,或聯繫轄區的“客戶代表”,供水公司將第一時間提供服務。 (記者 汪洋 通訊員 安柔)

+1
[作者: 汪洋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9172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