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1 08:33:41
> 正文

石家莊市出臺“十四五”冷鏈物流發展實施方案

2022年12月01日 08:33:41來源: 石家莊日報

  我市出臺“十四五” 冷鏈物流發展實施方案

  深度融入“通道+樞紐+網絡”的現代物流運作體係

  完善産地冷鏈物流設施布局、發展冷鏈多式聯運、發展農産品産地直供模式、提高智能化發展水準、培育冷鏈物流發展品牌……日前,我市出臺《石家莊市“十四五”冷鏈物流發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結合自身區位優勢和冷鏈産品生産、流通、消費實際,聚焦制約冷鏈物流發展的突出瓶頸和痛點難點卡點,補齊基礎設施短板,暢通通道運作網絡,提升技術裝備水準,健全監管保障機制,提高冷鏈物流服務品質效率,改善城鄉居民生活品質,為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提供有力支撐。

  《實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市基本建成鏈條完整、設施先進、標準健全、服務高效的冷鏈物流體係,建成1個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和一批産銷冷鏈物流集配中心。聚焦産地“最先一公里”和城市“最後一公里”,補齊兩端冷鏈物流設施短板,基本建成以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為核心、銜接産地銷地、覆蓋城鄉、服務京津冀的冷鏈物流網絡,支撐冷鏈物流深度融入“通道+樞紐+網絡”的現代物流運作體係。精細化、多元化、品質化冷鏈物流服務能力顯著增強,培育1至2家在全省乃至全國具有影響力的冷鏈物流企業,形成一批具有較強競爭力的綜合性龍頭企業。

  《實施方案》還提出了科學布局冷鏈物流設施、提高冷鏈物流運輸效率、探索冷鏈物流多維發展模式、提高冷鏈物流發展品質、培育冷鏈物流發展品牌、強化冷鏈物流要素保障、提高冷鏈物流支撐能力,以及加強冷鏈物流安全監管等8個方面重點任務。明確了加強組織協調、優化營商環境、加強統計監測和營造輿論環境4個方面保障措施,統籌推進冷鏈物流建設發展。

  其中,在完善産地冷鏈物流設施布局上,聚焦我市優勢特色産業,以讚皇縣、平山縣、新樂市等瓜果主産區,趙縣、晉州市等優質梨果産業區,高邑縣、井陘礦區、井陘縣等優勢果蔬産業區為重點,布局建設一批産地預冷庫和冷鏈物流中心。在完善銷地冷鏈物流設施布局上,以藁城區、正定縣等冷鏈物流節點為支撐,新建和改擴建一批與消費規模匹配的銷地冷鏈集配中心。在完善集散型冷鏈物流設施布局上,依托高新區冷鏈物流城市集配中心等集散型農副産品批發市場,布局建設一批冷鏈物流設施,打造冷鏈物流集散中心。

  在提高冷鏈物流發展品質上,推動冷鏈基礎設施智慧化改造升級,加速綠色化發展進程。鼓勵企業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和人工智慧,推廣自動倉儲、分揀、監控等設備應用,打造自動無人冷鏈倉。鼓勵企業對在用冷鏈設施設備開展節能改造,推廣合同能源管理、節能診斷等模式,加強冷鏈物流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管理。(記者 吳溫)

+1
[作者: 吳溫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9172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