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09:15:37
> 正文

石家莊藁城區:各村集體經濟收入全部突破10萬元

2022年11月30日 09:15:37來源: 石家莊日報

  藁城區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

  各村集體經濟收入全部突破10萬元

  “家裏有6畝多地,原來需要我們夫妻種,把地給了合作社後,俺們兩口子都能出去打工了,每年合作社還能分紅,收入增加了不少。”近日,藁城區西白露村村民黃慶改開心地對記者説道。

  據了解,西白露村作為全市16個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試點村之一,在全區率先注冊成立了白露園種植專業合作社,與北大荒糧好農業服務公司進行合作,建立了“黨支部+合作社+公司”運營模式和2種利益聯結機制,通過組織村集體和群眾抱團發展適度規模經營、提供集約化服務等,有效帶動了村集體經濟增收。

  這只是藁城區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實現集體增收和群眾致富雙贏的一個有力抓手。今年以來,該區自我加壓、拉高標桿,將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為“書記項目”,制定“強村計劃”實施方案,明確提出“1+10”增收措施,建立區、鎮、村三級聯動機制,以盤活用活集體資源、推行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創辦人力資源服務公司為具體抓手,著力做好資源、土地、勞動力“三篇文章”,“一村一品”“一村一策”抓好貫徹落實,壯大村集體經濟,釋放鄉村振興活力。

  “我們村以前是十裏八鄉出了名的窮村,集體收入幾乎為零,村子沒錢難發展。”該區南凝仁村村民楊永建説。為解決發展難題,南凝仁村摸清家底,積極探索建立“農戶土地補償+村集體租賃收益”雙向增收模式,努力做好“資源文章”,實現集體年收入從“零”到13萬元。南凝仁村黨支部書記楊君強表示,“村裏有錢了,我們還修建了2個小廣場,村民都非常高興”。

  “我們村在全區率先成立了石家莊順展人力資源服務公司。”據該區張村南街黨支部書記彭廣會介紹,公司將農村剩余勞動力特別是弱勢群體組織起來,有償開展道路養護、生活垃圾、建築垃圾清理等勞務服務,有效解決了村裏勞動力過剩問題。今年1-10月,公司為周邊村民提供人力資源服務達4500余人次,累計發放工資36萬元,實現村集體增收15萬元,在全區走出了一條可學、可看、可復制的集體經濟增收新路徑。

  截至目前,該區226個行政村集體經濟收入全部突破10萬元,村集體經濟收入顯著增加,村民幸福感進一步躍升。“下一步,我們將緊緊圍繞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在新型農村集體經濟和鄉村特色産業上持續發力,全面助推鄉村振興。”該區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記者 劉立芳 通訊員 蘇秋菊)

+1
[作者: 劉立芳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9172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