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9 15:38:36
> 正文

護佑新生兒 從免費篩查開始

2022年11月29日 15:38:36來源: 石家莊日報

  “民生工程建設一線探訪”係列報道⑥丨護佑新生兒 從免費篩查開始

  在石家莊市婦幼保健院的産前診斷分中心,只要符合建檔立卡條件,簡單注冊一下,就能很快安排無創篩查——快捷方便的産前免費基因篩查項目,吸引了不少孕媽媽的目光。

  “懷孕後,最擔心的就是寶寶的健康問題。”通過咨詢,來自鹿泉區的孕媽媽劉會段了解到,産前基因篩查可有效預防唐氏兒和聾啞兒的出生,這也讓她很快便登記了相關資訊,提出了檢測申請。

  更讓她高興的是,石市對孕婦實施的産前基因篩查是免費的,“這兩項篩查以前至少要花2000元,現在免費了,覺得特別暖心。”

  “産前基因篩查包括孕婦無創産前基因和孕婦耳聾基因篩查。通過這兩項篩查,可排除可能存在的胎兒先天性發育異常、染色體遺傳性疾病,杜絕缺陷兒出生,實現優生優育,從而降低我市出生缺陷發生率。”市婦幼保健院産前診斷分中心主任焦紅燕介紹道。

  據了解,無創産前基因篩查之前被稱為“高級篩查”,每例收費2000元以上,不少孕婦因為費用高而選擇不做。然而,出生缺陷嚴重卻嚴重影響患兒健康和家庭幸福,甚至導致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是迫切需要解決的公共衛生和社會問題。今年,我省將孕婦産前基因免費篩查民生工程列為20項民生工程之一,對此,我市高度重視,成立了市級領導小組和技術專家組,明確任務目標,落實責任分工,確保相關工作順利推進。

  如何讓更多孕婦了解該項工作,實現應篩盡篩?

  相關部門加強宣傳教育,印發了宣傳畫、宣傳折頁,發放給育齡群眾;各助産機構積極通過産科門診加強咨詢指導,通過電視、網絡、微信群、公布咨詢電話等多種方式營造濃厚的社會氛圍,提高項目知曉率,讓群眾在知情自願情況下積極主動參與篩查。同時,通過縣、鄉、村三級婦幼保健網把好關口,指導孕婦産前到各轄區婦幼保健機構做孕婦産前基因免費篩查。

  據介紹,孕婦只需要持母子健康手冊、身份證、戶口簿或居住證件到居住地的定點篩查機構,就可以接受相關服務。定點篩查機構對孕婦進行資訊個案登記、檢測前咨詢、檢測申請、血樣標本採集。定點産前診斷機構審核樣本資訊、出具臨床報告,並對高風險人群進行咨詢指導、産前診斷等工作。

  “通過開展一係列的宣傳、專項培訓、督導,全市産前篩查和産前診斷技術水準不斷提高,群眾優生優育意識不斷增強,出生缺陷防控成效顯著。”焦紅燕介紹説,截至10月底,全市孕婦無創産前基因免費篩查5.4萬多例,覆蓋率達98%,避免了近百例染色體異常缺陷患兒、3例耳聾患兒的出生。(記者 吳溫)

+1
[作者: 吳溫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169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