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8 10:22:06
> 正文

邯鄲聚焦群眾急難愁盼推進民生工程

2022年11月28日 10:22:06來源: 河北日報

  邯鄲聚焦群眾急難愁盼推進民生工程

  今年實施29項民生工程,11月底前將全部完成

  “安裝了樓梯扶手、防護欄桿、廚房低位灶臺,還配發了洗澡椅、防滑墊等物品,出行和居家生活方便多了。”對行動不便的邯鄲市叢臺區岳洼村殘疾人張素花來説,今年實施的精準助殘工程讓她感覺很暖心。今年以來,邯鄲共有1655戶困難殘疾人家庭享受到了無障礙設施改造帶來的便利,佔省定任務的110.3%。

  針對殘疾人不同需求,邯鄲實施殘疾人家庭“一戶一案”無障礙設施改造,要求助殘工程驗收合格後,預留5%工程款作為品質保修金,質保期滿一年、工程無任何品質問題後,再將預留保修金返還施工單位,確保工程品質。邯鄲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精準助殘工程是該市今年實施的29項民生工程之一,目前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養老服務提質增能、文化體育惠民等26項民生工程已完成,剩余3項正緊鑼密鼓推進,11月底前將全部完成。

  辦好惠民利民實事。滾動實施民生工程,積極順應群眾意願,推進城鎮棚戶區、老舊小區、老舊街區、老舊廠區改造,統籌做好住房、養老、托育等工作,不斷完善城市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強化就業和社會保障。落實就業優先戰略,全力支援就業困難人員、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健全工資支付保障制度,依法整治各類欠薪行為,提高城鄉居民收入水準,促進共同富裕。健全社會保障體係,完善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制度,發揮低保、失業保險兜底保障作用,加強退役軍人服務管理,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促進殘疾人事業全面發展。

  大力發展社會事業。落實教育優先發展戰略,持續增加教育投入,堅持多建學校、建好學校,擴大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實施義務教育學校擴容提質工程,推動高中教育優質特色發展,推進職業教育與技工院校融合發展,促進高等教育創新發展,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扎實推進健康邯鄲建設,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加快邯鄲市中心醫院新院區、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新建、市傳染病醫院遷建等項目建設,實施一流醫院、一流學科建設工程,推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均衡布局,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就醫需求。

  為確保民生工程按時按質完成,邯鄲建立月通報、季度督導、年底考核等推進機制,市主要領導定期召開專題調度會,協調解決推進中的問題。對可量化的工程事項,先行制定量化標準和評定范圍,定期通報、督導檢查,對進展較慢的單位提出整改要求及整改時限。同時對民生工程已建成項目,健全完善設施運作、長效管理制度,確保持久發揮效益,真正惠及群眾。(記者劉劍英)

+1
[作者: 劉劍英  責任編輯: 王立鵬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9161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