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0 09:02:35
> 正文

這場愛心接力,溫暖了28載

2022年11月10日 09:02:35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石家莊11月9日電(記者杜一方)“119”全國消防日前夕,在位于太行山東麓的河北省邯鄲市涉縣,消防救援大隊收到一份特殊的節日禮物——1190只千紙鶴。

  “你們是我生命中的天使,是我學習的榜樣,等我長大也要像你們一樣做個站在火光裏的大英雄……”微風拂過,細繩串起的一只只千紙鶴搖曳不止,上面寫滿了孩子們的心裏話。

  千紙鶴上的稚嫩筆跡,溫暖如燦爛驕陽,消防隊員們按捺不住心底的激動,在他們眼中這份“回禮”無比珍重。

  細繩串起的千紙鶴上寫滿了孩子們的心裏話。(受訪者供圖)

  時光回溯到1994年,這件事還要從涉縣光華中學的秋季開學軍訓活動説起。涉縣消防隊員們無意中得知,學校有個品學兼優的學生家庭困難、面臨輟學。

  5元、10元、20元……盡管當時消防隊員們每月的生活津貼只有35元,隊員們仍一邊指導軍訓,一邊默默地為孩子發起捐款。

  後經研究討論,大家統一意見,決定每年對光華中學進行幫扶。

  28年如白駒過隙,消防隊員換了一批又一批,從最初資助一人到現在每年資助幾十人,涉縣消防救援大隊對光華中學貧困學生的愛心接力從未停止。

  28年來,涉縣消防救援大隊先後捐款資助光華中學貧困學生500多人,為孩子們捐款10多萬元,捐贈書籍資料近4000冊。受資助學生中,有130多人考上大學,13人參軍入伍,20多人走上教師崗位,涉縣消防救援大隊裏也有他們的身影。

  涉縣縣城向北20公里處,位于太行山腳下的涉縣光華中學教學樓古樸莊重,操場上楊樹成行。

  在愛的感召下,學生們也接力傳承感恩。“20多年前,家境貧寒的我面臨輟學,是當時消防員叔叔們拿出自己的津貼幫我渡過了難關。”在愛心接力下成長起來的李天保如今成了光華中學的一名教師。

  每年開學面對新生,李天保都會在黑板上端正寫下“大愛無疆 人間有愛”八個字。他常對孩子們講:“每一個人都不是一座孤島,要把這份光和熱傳遞下去。”

  涉縣消防救援大隊教導員王帥説:“這樣的傳統不能丟,隊史館也一次次記錄著愛心傳遞故事,每屆新隊員都要學習隊史,延續愛心。”

  涉縣消防救援大隊在光華中學為學生普及消防安全知識。(受訪者供圖)

  “這麼多年了,誰長什麼樣子、高矮胖瘦我都能記起來,因為他們是我最親的人。”談起消防救援大隊,涉縣光華中學校長趙交娥能一口氣把歷屆教導員、大隊長的名字數個遍。

  2017年10月,光華中學特意在校園設立了一塊“愛心碑”,將消防指戰員愛心接力的事跡永遠銘刻在太行山區學子心中。

+1
[作者: 杜一方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8091129116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