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9 09:29:14
> 正文

“華北明珠”白洋淀野生鳥類種類達到242種

2022年11月09日 09:29:14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石家莊11月8日電(記者劉桃熊)記者8日從河北雄安新區管委會了解到,“華北明珠”白洋淀最新發現並經專家鑒定確認新增4種國家“三有”保護鳥類,分別為絲光椋鳥、黃腹山雀、水鷚和斑鶇。至此,白洋淀野生鳥類達到242種,較雄安新區設立前增加36種。

  白洋淀現有鳥類中,國家一級保護鳥類10種、國家二級保護鳥類44種、國家“三有”保護(有重要生態、科學、社會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和其他級別鳥類188種。

  雄安新區安新縣自然資源局局長夏全順介紹,白洋淀是我國候鳥遷徙通道上鳥類重要的停歇地、繁殖地和越冬地,雄安新區設立以來,白洋淀鳥類資源整體呈現出種類增多、數量增大的變化趨勢。一些珍稀瀕危鳥類的出現、大種群數量棲息、居留期增加和繁殖群體出現,印證了白洋淀濕地生態環境的改善和鳥類群落多樣性的提升。

  據悉,2017年雄安新區設立後,白洋淀迎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係統性生態治理,水質從劣Ⅴ類提升至Ⅲ類,進入全國良好湖泊行列。為保護野生鳥類,雄安新區在白洋淀劃定了9個鳥類重要棲息地,白洋淀濕地全域列為禁獵區、全年為禁獵期,最大限度減少人類幹擾。雄安新區還採取“政府+民間協會+志願者”管理模式,動員全社會力量參與愛鳥護鳥行動,目前護鳥志願者隊伍超過2000人。

+1
[作者: 劉桃熊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8091129112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