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7 08:50:41
> 正文

鄉村振興|河北宣化:農旅融合助小山村拓寬致富路

2022年10月07日 08:50:41來源: 新華網

  十一黃金周,田園收獲忙。在河北省張家口市宣化區窯子頭村所在的田園綜合體旅遊景區內,小朋友們在紅薯地裏爭先恐後地挖“寶”;遊人在葡萄、山楂等各種果蔬採摘園裏忙活不停,感受收獲的快樂。

  塞外小城宣化曾是河北燕山—太行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22個縣之一,窯子頭村更是當地有名的貧窮破敗山村,而今這裏搖身變成一處風景如畫、滿載詩意的鄉村旅遊休閒地。

  這是無人機航拍的田園綜合體旅遊景區風光。(受訪單位供圖)

  “以前,我們窯子頭村的土地大都是‘賴地’,種啥也長不好,又沒有水井,種點玉米還得靠天收。”窯子頭村黨支部書記魏正泉説,要想老百姓脫貧致富,還得在土地上找方法。

  為推進荒坡地等低産田改造,窯子頭村決定把村民集中連片的土地和村裏的荒地“打包”進行招商,引進農業産業龍頭企業,按照“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打造以特色種植、農事體驗和觀光旅遊等為主體的田園綜合體,實現農業生産和發展旅遊兩不誤、互促進。

  “建設之初,我們請專家對土地墑情進行檢測並改良,種植適宜的果樹品種,建起了蔬菜大棚,針對那些不適宜種植的土地,就順勢而為建養殖場、建動物園、挖養魚塘、蓋民宿等,並發展綠色迴圈農業。”田園綜合體旅遊景區的假日綠島歡樂農場負責人劉愛東説。

  這是田園綜合體旅遊景區工作人員在採摘葡萄。(受訪單位供圖)

  據介紹,隨著當地鄉村旅遊休閒觀光區建設規模的不斷擴大,窯子頭村逐步探索出一條産業發展與鄉村振興相結合的農旅融合致富路。通過産業項目入股、提供就業崗位、土地流轉、提供創業扶持等多項措施,田園綜合體旅遊景區為村民增收致富開辟出了更多途徑。2017年至2021年,該項目基地陸續啟動項目資金1913萬多元,帶動農戶3000余戶,累計發放分紅資金507萬元。

  “在家門口的景區打工一年就入賬好幾萬元,流轉十幾畝土地還有一部分收入,現在的生活水準比以前好很多。”第一批到景區打工的村民魏海龍如今已經成為一名特色種植區的經理。

  這是遊客在花海景區觀光拍照。(受訪單位供圖)

  “現在薰衣草種植區的童話王國,到冬天就會變成冰雪嘉年華的一角——冰雪王國。”魏正泉説,北京2022年冬奧會為張家口地區的冰雪産業和冰雪旅遊帶來了巨大的發展空間,冰雪嘉年華項目已經成為田園綜合體旅遊景區的“新成員”,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建設將為本地發展帶來更多機遇。

  從田園綜合體旅遊景區驅車出來,駛向洋河濕地的濱河大道一路向東,一條綠色農業産業帶沿著洋河一路鋪開:現代葡萄産業園、林果基地、張雜谷智慧園區、洋河濕地公園……在這裏,不止窯子頭村,越來越多的塞外小山村逐步踏上了農旅融合的致富道路。(記者秦婧)

+1
[作者: 秦婧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809112905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