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5 15:39:57
> 正文

河北:科技賦能綠色儲糧

2022年10月05日 15:39:57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石家莊10月5日電(記者白明山)河北夏糧已獲豐收,秋糧正在陸續收獲。記者了解到,河北各地強化科技力量,將“藏糧于技”落到實處。

  “我們已經做好應對極端惡劣天氣的準備,糧庫排水設施暢通,倉內濕度、溫度達標。”河北柏糧糧食儲備有限公司董事長尚金鎖説,“我們通過智能化、可視化的糧情監測係統,可以實時監測倉內糧食情況。”

  河北柏糧糧食儲備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正在對儲糧檢測。(受訪者供圖)

  為了探尋科學儲糧規律,尚金鎖花了6年時間編繪出簡單易記、便于操作的“糧食保管一年早知道示意圖”,被業界稱為“科學儲糧小詞典”。

  尚金鎖説:“近年來,我們進行了小麥低溫綠色保鮮儲藏技術試驗。也就是説夏天時,倉內小麥在過冬天,糧食基本處于休眠狀態。低溫抑制了害蟲、霉菌的生長,同時實現綠色儲糧。”

  5個倉儲庫存放著近3萬噸玉米、小麥,4名工作人員即可實現對糧食的管理……在中央儲備糧滄州直屬庫有限公司獻縣分公司,通過電子測溫、機械通風、環流熏蒸、內環流控溫等措施,實現了科技儲糧、綠色鎖鮮。

  這是中央儲備糧滄州直屬庫有限公司獻縣分公司糧倉。(受訪者供圖)

  中央儲備糧滄州直屬庫有限公司獻縣分公司負責人李衛祥説,糧庫的麥堆上裝有溫度表、濕度表,各項數據通過傳感係統傳輸到控制室,電腦對數據匯總分析,有異常就會發出預警。此外,內環流控溫係統可以讓糧食“住在智能空調房”,實現冬暖夏涼。

  為做好儲糧工作,邯鄲市肥鄉區採取網格化模式,選派30名糧食保管特派員深入到農戶家中,手把手講授防潮、防蟲等儲糧方法。

  邯鄲市肥鄉區豐邑糧食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建光説:“我們把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運用到存儲倉庫,特別是糧食水分感測器、煙霧報警器的運用,能夠實時監測糧食的水分、溫度以及倉溫、室溫的變化。”

+1
[作者: 白明山  責任編輯: 王立鵬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05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