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3 09:21:28
> 正文

邢臺市紀委監委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

2022年09月23日 09:21:28來源: 河北日報

  邢臺市紀委監委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

  強化政治監督 護航決策落地

  開列任務清單,推動精準監督;著眼保障民生,深化專項監督……今年以來,邢臺市紀委監委立足職能職責,明確重點任務,細化監督選題,制定監督清單,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貫徹落實。

  ■ 開列任務清單,推動精準監督

  “建築施工和交通公路存在揚塵污染”“相關職能部門指導監管不到位”……今年7月,省大氣污染防治專項督察組向邢臺反饋督察發現問題後,邢臺市紀委監委第一時間將推動問題整改列入政治監督清單,對該市住建局、交通運輸局及5個相關縣(市、區)政府的14名負責人進行了約談。

  “下一步,我們會以此為契機,對照反饋問題舉一反三、搜尋不足,同時狠抓落實、狠抓整改。”被約談的領導幹部當即表態。僅僅一周時間,155個大氣污染防治專項督察反饋問題就全部整改到位。

  今年5月,邢臺市紀委監委聚焦“兩個維護”落實情況、黨中央決策部署、省委和市委中心工作等13個方面,制定《關于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政治監督的實施意見》,緊盯農民工工資支付、重點民生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等34項監督工作,明確責任分工,細化任務清單,實行臺賬式督辦,一月一調度,一季一匯總,確保監督工作落地落實。

  正面清單,正向確立“標準線”,督促擔當作為;負面清單,反向亮明“警戒線”,及時校正糾偏。邢臺市紀委監委聚焦政治監督任務,在列明正面清單的同時,開列50條負面清單,為黨員幹部日常履職劃定紅線。

  “我們運用兩種清單,壓實責任,強化監督,優先查處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問題,持續優化政治生態。”邢臺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全市共立案查處違反政治紀律案件19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9人。

  今年以來,邢臺市紀委監委把穩經濟大盤、助企紓困、優化營商環境等作為監督重點,聚焦省市重點工作,及時跟蹤問效,重點做好穩經濟所有政策措施落實監督;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專項整治,制定《破壞營商環境行為懲處辦法》,截至目前,共處置問題線索214件,運用“四種形態”處理186人,通報典型案例5起。

  ■ 著眼保障民生,深化專項監督

  “臨西縣搖鞍鎮鄉張黃營村原黨支部書記張某某長期違規佔用村集體資産,將村‘一事一議’集資款、村民危房改造款非法佔為己有;柏鄉縣王家莊鄉北瀑水村原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李某某利用職務便利,將村民青苗補償款非法佔為己有,違法挪用‘煤改氣’初裝費,用于個人借貸、賭博和消費……”今年上半年,邢臺市紀委監委通報了5起農村(社區)集體“三資”領域典型案例。

  農村(社區)集體“三資”管理事關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事關鄉村振興重點工作落實,如何監督到位?邢臺市紀委監委組建工作專班,強化部門協同,制定責任追究辦法,督促打造“陽光”黨務村務,推動標本兼治。

  在定期督導調度下,邢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用實際行動探索整治路徑。內丘縣紀委監委開啟“一警示、二清理、三公開、四督查、五規范”的監督一條線模式;南和區紀委監委對“三資”管理責任落實不力、“三資”合同簽訂亂象等問題加強監督檢查;廣宗縣紀委監委堅持邊整治、邊清理、邊規范,打好以案促治“組合拳”。專項整治開展以來,邢臺市共處置問題線索1192個,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37人。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紀檢監察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除農村(社區)集體“三資”領域外,邢臺市紀委監委還聚焦民生熱點和重點領域,圍繞生態環境問題整改、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常態化推進懲腐打傘、持續推進政法教育整頓等十余個方面,整合“室組地”力量,開展政治監督。

  聚焦糧食安全,開展“毀麥問題”“復耕亂象”監督檢查,追責問責8人;推動開展藥品安全專項整治,制發《工作提示函》6份,提出工作建議8條,下發紀檢監察建議書7份……邢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嚴肅查處違紀違法行為,並通過監督保障政令暢通,推動一件件惠民政策落到實處。(記者 趙澤眾 通訊員 劉 璐)

+1
[作者: 趙澤眾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025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