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5 09:08:19
> 正文

元氏縣:“滿天紅”石榴染紅太行山村

2022年09月15日 09:08:19來源: 石家莊日報

  “滿天紅”石榴染紅太行山村

  元氏縣大力發展特色林果産業

  正值石榴收獲的季節,在元氏縣黑水河鄉北沙灘村的“迎霞石榴山莊”,碩大、火紅的石榴像一盞盞紅燈籠挂滿了枝頭,在陽光的映襯下,把美麗的秋色點綴得更加絢麗。

  “今年的石榴長勢不錯,雨水多、蟲害少、個頭大。一到收獲季就能銷售一空,少説也得收入30多萬元”。山莊負責人李清辰笑盈盈地説,“我承包的這片山場,大約四五百畝,種植滿天紅、太行紅、泰山紅等多個品種,這幾個品種抗幹旱,喜沙土、色澤鮮、個頭大、賣相好。而且在種植管理上,採取無農藥、無化肥、無色素,是絕對的純天然綠色水果。”

  黑水河鄉地處元氏縣西部山區,是名副其實的生態之鄉、紅色之鄉、林果之鄉。這裏海拔在100至1100米之間,氣候溫和、冬暖夏涼,且晝夜溫差大,非常適合種植果樹。尤其是當地特産“滿天紅”石榴,具有耐幹旱、耐瘠薄、喜陽坡、易種植以及牛羊不啃等特性,成為該鄉家家戶戶房前屋後、宅旁院落、崗坡次地喜歡種植的主要果樹之一。自上世紀80年代,元氏縣實施水土保持小流域治理項目後,把幹旱陽坡石榴水土保持作為重點開發,取得了重大成果。建成以曠村流域8個行政村為主體的山前石榴帶15公里,面積達1.2萬畝。

  在曠村村西的“金坂垴石榴莊園”,莊主李志明、李淑銀夫婦正在忙活著。“甭看俺這個莊園只有100多畝,但共種植滿天紅、太行紅、泰山紅、三百天、鮮皮甜、黑子、軟子等石榴品種10多個,能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求。去年光網購我就賣出5萬多斤,收入20多萬元。”李志明自豪地説,“俺家的石榴代表河北省,曾經在‘第五屆農産品博覽會’上斬獲三個大獎呢。”説話間,李志明的愛人李淑銀把獎杯、證書拿了出來。二人言談舉止無不露出豐收的喜悅。

  據黑水河鄉鄉長梁玉卓介紹,近年來,黑水河鄉抓住山場廣闊的資源優勢,大力發展特色産業種植。全鄉累計種植石榴、核桃、柿子、蘋果、桃、梨等特色林果超過3萬多畝,建成百畝以上特色林果莊園12座,超千畝以上農林産業園區3座,戶均種植林果達到2.5畝,已成為農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同時,還吸引省會及周邊遊客前來觀光採摘。談到未來發展時,鄉黨委書記張法強説:“我們要立足鄉域實際,抓住山區特色林果的傳統優勢,整合資源、揚長避短、統籌規劃、創出特色,引導鼓勵廣大農民連片經營,適度規模發展。以創新理念引領産業發展,努力實現産業興旺,助力鄉村振興。”(記者 杜倩倩 通訊員 胡愛朝 陳樂娟)

+1
[作者: 杜倩倩 胡愛朝 陳樂娟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900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