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1 10:38:43
> 正文

續寫“萬裏茶道”上的河北傳奇

2022年09月11日 10:38:43來源: 河北新聞網

  距今三四百年前,在亞歐大陸的版圖上出現了一條蜿蜒于我國南方水鄉、中部高原、北地塞外,連接蒙古、俄羅斯的漫長商路——“萬裏茶道”。這條聞名遐邇的“世紀動脈”從河北張家口經過,並以此為起點一路北上,世稱“張庫大道”。

  近年來,“萬裏茶道”先後被國家文物局列入大遺址保護“十三五”規劃、“十四五”規劃,“一帶一路”遺産保護規劃。2019年,萬裏茶道被正式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産預備名單》,其中,河北張家口5處文化遺産點初步納入申遺規劃。2021年底,萬裏茶道又被列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十四五”文物保護和科技創新規劃》,成了國家文化戰略重要內容之一。

  繁榮兩個半世紀的“萬裏茶道”為河北留存了大量珍貴文化遺産,如何有效地傳承、保護、利用?記者就此進行了調查採訪。

  神奇的“東方樹葉”,經張庫大道走向世界

  古道悠悠,茶香縷縷。張庫大道是“萬裏茶道”上一抹靚麗的燕趙傳奇。

  “萬裏茶道”申報世界文化遺産涉及福建、江西、安徽、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山西、內蒙古9省(區),共推薦申報文化遺産點45處,其中河北段的張家口堡、大境門、雞鳴驛城、宣化古城、察哈爾都統署舊址等5處入選。

  專家介紹,從空間上看,張庫大道是“萬裏茶道”重要的組成部分,張家口是“萬裏茶道”北方地區最為重要的交通樞紐、貿易轉机站和榷關城市,也是平原、山地運輸向草原、荒漠運輸的轉換節點。因其處在中、俄商貿往來和文化交流的前沿地帶,對沿線地區經貿發展的促進和多元文化的交融,發揮著尤為重要的作用。

  “河北省段茶道歷史延續時間長,與‘萬裏茶道’的發展歷程相始終,與山西、內蒙古的陸運相銜接,與天津、北京的水運線路相銜接,其運輸方式包括傳統陸運、水運及晚期機械動力運輸,充分體現了‘萬裏茶道’交通及運輸的多樣性。”張家口市文化學者王培生認為,張庫大道有效支撐了“萬裏茶道”的現實意義和歷史價值,見證了17世紀末至20世紀初跨區域的中俄茶葉商貿體係、運作模式和商人群體生活方式等。

  張家口張庫大道歷史文化研究會理事劉振瑛認為,歷史上的“萬裏茶道”是國家之間、民族之間互相交往的大通道,張庫大道不僅承擔起了經濟交往的責任,還促進了不同文化間的交流。張家口5處文化遺産點申遺,不僅表達了張家口的開放意識,也彰顯了張家口的開放傳統。

  張家口大境門長城,這裏曾經是張庫大道的起點。(河北日報資料片)

  繁榮兩個半世紀,古茶道留存下豐厚文化遺珍

  早在2016年召開的“張家口·冬奧會與‘一帶一路’國際學術研討會”上,就有學者指出,“一帶一路”不是互相之間沒有聯繫交集的幾條線路,它是錯綜復雜、互相連接、網格化的交通網絡。

  在這個相互交接的網格上,歷史上有無數的人和物資在交通線上流動,張家口是這張交通網格上極其重要的節點城市,具有獨特的歷史文化資源優勢。具體到此次入選的5處文化遺産點,其真實性、完整性、關聯度和獨特性的特點十分突出。

  張家口堡“因武而成,因商而興”,是張家口這座城市的發源地,始建于明宣德四年(1429年),是長城防線上的一個軍事城堡。而後張庫大道的興盛使得它成為一個豪商巨賈、金融票號、商家店鋪聚集之處。由軍事城堡轉為商業城鎮,展現了“萬裏茶道”對沿線城鎮功能轉變的巨大推動作用。

  此外,宣化古城也是在“萬裏茶道”的推動下,由軍鎮向商貿城鎮成功轉變的又一典型,古城內拱極樓上的碑文,至今還記載著當年往來俄羅斯的商人終年不斷。凝視著宣化古城清遠樓下青石板上的深深車轍,劉振瑛感受到一種源自歷史深處的遼遠和雄渾。

  “大境門是‘萬裏茶道’集散路段的重要交通設施,也是張庫大道的起點,還是北出長城,通往俄、蒙商道的重要地標。”王培生介紹説,在茶葉運輸和蒙漢互市中,大境門發揮了重要作用,見證了漢、回、藏等多元文化友好交流及萬裏茶道貿易在中國北方要塞的興衰歷程。

  作為一條輻射性、帶動性極強的商路,“萬裏茶道”還延伸和生發出許多功能性很強的配套設施。劉振瑛説:“雞鳴驛城是一座保存較完好的驛城。當年,從北京出發的商隊都要在這裏進行休整。‘驛’本身就具有溝通、交流的功能,因此,這次申報也將雞鳴驛城列入項目中。此外,察哈爾都統署是清政府對北部邊疆和對蒙俄茶葉貿易的管理機構,任何商隊、商人沒有察哈爾都統署頒發的信票是不允許出關經商的。”

  深度整合文化資源,復興“萬裏茶道”昔日輝煌

  一縷茶香穿越數百年,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推進,“萬裏茶道”在一個世紀的沉寂後,再次走進大眾視野。2014年11月15日,作為河北省唯一的市級代表,張家口市文物部門首次受邀參加了在武夷山召開的“萬裏茶道”文化遺産保護利用研討會,張家口正式加入“萬裏茶道”申遺的行列。

  隨後,受省文物局委託,張家口市成立了“萬裏茶道”申遺河北段文物遺跡調查領導小組,組建了遺産調查隊,對轄區內“萬裏茶道”的路線走向及相關文化遺産進行了詳細調查和重點測繪。在2015年底編制完成《萬裏茶道河北段文化遺産資源調查報告》。

  與此同時,張家口市文物部門還進行了籌辦專題展覽、拍攝紀錄片、承辦申遺推進會、推薦點升級、編撰茶道專著、推動保護管理規劃編制以及協助籌備茶道巡回展等工作。説起近年來參與的相關申遺工作,王培生感慨萬千地説:“我省眾多業內人士全力參與其中,大家都是朝著一個目標努力——讓更多人了解‘萬裏茶道’,關注‘萬裏茶道’河北段,為更加廣泛地宣傳和保護沿線文化遺産盡職盡責。”

  “萬裏茶道”沿線各省也在不斷加強合作。2019年1月28日,“萬裏茶道”特展在山西博物院主館開展。來自“萬裏茶道”(中國段)沿線8省(區)的20余家文物收藏機構的279件文物精品集中亮相,再現“萬裏茶道”的歷史風貌。

  2019年4月19日,“萬裏茶道”展在河北博物院開幕,吸引了眾多河北觀眾的目光。

  為搭建起張家口與世界交流的文化平臺,2019年6月28日,位于張家口市橋西區東窯子鎮稍道溝檀邑溪谷文化園內的張庫大道博物館正式開館。

  張庫大道主題博物館佔地約1500平方米,收集了涉及張庫大道的各類文物藏品1800多件。博物館展廳分為四個部分:千年茶道、商道春秋、商埠輝煌、記憶鄉愁,完整記錄了張庫大道的興衰歷史,博物館共投資約2000萬元,是目前河北省最大的民間博物館。

  “如何讓張庫大道真正‘活起來’,續寫‘萬裏茶道’新時代的‘河北傳奇’,需要社會各界認真研究與思考。”劉振瑛説。(河北日報記者 曹錚 王思達)

+1
[作者: 曹錚 王思達  責任編輯: 高麗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994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