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6 09:39:17
> 正文

河北自貿試驗區3年形成制度創新成果149項

2022年09月06日 09:39:17來源: 河北日報

  聚焦貿易投資便利化、金融創新、産業開放、政府職能轉變、京津冀協同發展等重點領域

  河北自貿試驗區3年形成制度創新成果149項

  “從去年到今年年初,我們十多條拖船陸續通過‘協同辦證’完成了證書快速辦理,可以正常開展業務了。”日前,唐山港曹妃甸拖船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武向峰告訴記者。

  拖船是大型貨輪停靠、駛出境口的關鍵一環,擔當著“迎來送往”的重要功能。一條拖船想要投入使用,需要辦理包含船舶檢驗證書、船舶所有權登記證書、國籍證書、無線電臺執照、最低安全配員證書等在內的一套證書。

  “原來,要先到船檢部門辦理船檢手續,再到海事部門提交資料,僅在海事部門就需要一周多的時間才能辦結。”武向峰説。

  能否通過制度創新,將證書辦理時間深度壓縮?河北自貿試驗區曹妃甸片區創新實施的船舶協同辦證服務機制應運而生。

  在該機制下,曹妃甸海事局與船檢部門實現跨部門資訊互聯互通,船舶向船檢機構申請辦理船舶檢驗證書的同時,可以向海事機構申請船舶相關法定證書的辦理,從而縮短船舶證書辦理時限。

  武向峰説:“現在,只要材料齊全,到海事部門可以一站式辦理手續,最快當天就能拿到證書。”

  近期,曹妃甸海事局和船檢部門創新開展開放式安檢,船舶使用方也現場參與,三方面對面進行交流。在武向峰看來,此舉對提升船舶安全管理水準很有幫助。“監管部門在依法辦事的前提下,根據實際直面問題。我們能提出質疑,也能提出困難。監管部門在發現問題的同時,切實幫助我們整改。”

  類似的海事監管制度創新,在曹妃甸片區還有很多。立足建設臨港經濟創新示范區,依據臨海地理優勢,曹妃甸片區成立三年來,推出20條海事創新舉措,有力促進了曹妃甸片區航運發展。

  以制度創新推動地方發展,既要立足當地實際,還要著眼戰略全局。

  作為全國唯一跨省市的自貿試驗區,河北自貿試驗區堅持以協同為基礎,以創新為動力,以開放為關鍵,積極服務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著力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樣板。

  自今年4月25日大興機場綜保區正式運營以來,誠融科技公司進口自法國、西班牙、智利等國的紅酒幾乎每天都會在此通關。

  大興機場綜保區位于河北自貿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廊坊區域,由京冀兩地共建,是全國唯一的跨省市綜合保稅區,在全國率先打造“一個係統、一次理貨、一次查驗、一次提離”的區港一體化通關模式。

  “一般而言,進口紅酒從機場下飛機進入海關,從海關出來再到檢疫查驗,查驗完後放行,環節很多。到了大興機場,所有環節縮短成了一個,非常便捷。”誠融科技董事長姚振海説。

  其實,誠融科技的原注冊地在天津。今年,包括誠融科技在內,姚振海將原來注冊于京津的兩家公司都遷至大興機場片區廊坊區域,先期團隊已在廊坊招聘50多名員工入職。

  “這裏擁有臨空經濟區、自貿試驗區和綜合保稅區‘三區疊加’的政策優勢,以及臨近大興機場的區位優勢,一定能帶給企業更大發展。”姚振海説,有賴于三地部門的通力合作,以及“跨省通辦”“異地代辦”等服務的落地,企業遷移工作進展順利。

  為有效推動跨區域深度協同、聯動發展,京津冀三地聯合印發自貿試驗區政務服務“同事同標”工作方案,積極推進“跨省通辦”業務。截至2021年底,共有605個“跨省通辦”政務服務應用場景落地,其中141個場景平均減少提交材料40%以上,87個場景實現全程網辦。

  制度創新是自貿試驗區的核心任務,“為國家試制度、為地方謀發展”是自貿試驗區的職責使命。

  河北自貿試驗區設立三年來,各項改革創新靜水流深。聚焦貿易投資便利化、金融創新、産業開放、政府職能轉變、京津冀協同發展等重點領域,圍繞落實支援自貿試驗區改革舉措和河北總體方案,河北自貿試驗區形成了一批首創性可復制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

  截至2022年8月,河北總體方案改革試點任務已基本完成,總體方案中的98項改革試點任務已實施96項,實施率達97.9%。截至目前,河北自貿試驗區已形成各類制度創新成果149項。其中,大興機場片區廊坊區域“四大機制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示范樣板”入選國務院自貿試驗區部際聯席會議發布的第四批“最佳實踐案例”。此外,自行復制推廣了4批共58項面向全省的河北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案例。(記者馮陽)

+1
[作者: 馮陽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97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