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5 09:22:36
> 正文

河北現有慈善組織625家 居全國第8位

2022年09月05日 09:22:36來源: 河北日報

  居全國第8位

  河北現有慈善組織625家

  注冊志願者達1203萬人

  開展慈善徵文活動、慈善主題朗誦比賽、慈善知識競賽、慈善文藝匯演……9月5日是我國第七個“中華慈善日”,連日來,我省各地民政部門圍繞“攜手做慈善,傳播真善美”主題開展了多項活動。

  9月2日,保定市民政事業服務中心為讓中心內孤殘兒童感受到家庭的溫暖,向社會公開招募愛心父母與孤殘兒童組建“類家庭”;滄州、邢臺等地開展“金秋助學”“代理爸媽”等志願服務活動,為困境兒童發放助學金,送溫暖;張家口、唐山等地廣泛組織動員愛心團隊和志願者以退伍老兵、教師、困難學生為服務對象,開展關心關愛志願服務活動……

  “近年來我省公益慈善事業穩步發展,品牌項目不斷增多,社會影響力和公信力顯著增強,在扶弱濟困、扶老助孤、恤病助殘、基層社會治理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省民政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全省共有慈善組織625家,居全國第8位,注冊志願者達1203萬人,記錄服務時間1.3億小時。

  近年來,我省在“中華慈善獎”評選中屢獲佳績,前十一屆“中華慈善獎”評選中河北共獲獎18個。今年我省已啟動首屆“河北慈善獎”評選表彰,設“慈善楷模”“慈善項目”“慈善團體”“捐贈企業”“捐贈個人”5類獎項。

  今年6月,河北首單省級慈善信托——《長安慈·聖悅“五社聯動 情暖河北”慈善信托》在省民政廳完成備案,也是全國首家“五社聯動”類慈善信托。慈善信托的設立將統籌聚合公益慈善、志願服務、社會工作和社會組織等社會資源,依托社區開展公益活動。

  “我省不斷加強指導志願服務活動精準對接,推進志願服務實名注冊、精細管理等工作。”省民政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我省還通過指導各地抓好“時間銀行”試點,進一步推進志願服務規范化建設。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省已有9個設區市的382個社區開展了“時間銀行”實踐。滄州市出臺《志願者星級評定和獎勵辦法》,提出鼓勵和發展志願服務“時間銀行”;石家莊市依托“志願石家莊”微信公眾平臺開展“時間銀行”試點,累計注冊志願者12萬人,服務時長超300萬小時。(記者趙澤眾)

+1
[作者: 趙澤眾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975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