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3 08:58:02
> 正文

邢臺任澤:“數字+”這樣賦能縣域特色産業

2022年09月03日 08:58:02來源: 河北日報

  “數字+”這樣賦能縣域特色産業——任澤區對機械制造和橡塑制品産業實施數字化升級

  邢臺華電數控設備制造有限公司的員工正在調試數控設備。

  河北華密新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在測試産品品質。

  河北大華宇機械制造有限公司的員工在組裝旋切機。本組圖片由河北日報通訊員宋傑攝

  日前,記者來到邢臺市任澤區邢家灣鎮,發現這裏大大小小的機械制造企業一派繁忙。

  木工機械、建築機械、通用機械、專用機械……機械制造産業集群已成為任澤區主導産業集群,是全省107個優勢特色産業集群之一,獲評“河北省中小企業示范産業集群”。現擁有企業600多家、國家專利産品180多項。2021年,全區機械制造産業營業收入79.3億元。

  在任澤區,同獲“河北省中小企業示范産業集群”的,還有橡塑制品産業集群,主要集中在被評為“河北省橡塑制品産業名鎮”的天口鎮。目前,全區擁有橡塑企業430余家,參與國家和行業標準制定10項。2021年,全區橡塑産業營業收入76.3億元。

  任澤區委書記楊蕾説,今年以來,全區重點圍繞機械制造和橡塑制品兩大産業,以數字賦能産業持續升級,為全面推進縣域經濟發展注入了新的動能。

  實施“三大工程”,為企業提供數字化技術

  位于邢家灣鎮工業區的河北大華宇機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大華宇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專用機械生産制造的民營企業。

  “我們企業最開始生産砂光機和臺式鑽機,技術含量相對較低,于是果斷轉型,專門研發生産旋切機。”日前,該公司總經理陳樂飛介紹,他們的旋切機零部件基本都是自己生産,機器設備的“大腦指揮係統”均係獨立研發,無論是設備生産的産品品質和精度,還是數字係統演算法的先進性,在國內旋切機行業都是首屈一指。

  在大華宇公司的産品倉庫,工人們展示了一款剛生産出來的旋切裁板一體機。一根木料放入傳送帶,設置好相應參數,輕點數控開關,機器隨之飛速運轉,不到一分鐘,一塊塊板面平整、厚薄均勻的木板便旋切出來,經測量,尺寸接近零誤差,且木料幾無浪費。

  “這是數字化技術帶來的便利。”陳樂飛説,每一臺旋切設備的數控係統,每個月都會根據客戶需求等實際情況進行遠端升級,公司的係統後臺也會實時記錄分析設備的運作情況,一旦零部件出現隱患苗頭,係統會自動提醒並排除問題。通過服務前置,把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最大限度地避免發生故障影響生産。

  目前,大華宇公司的設備在廣西等地市場佔有率在六成以上,與德國西門子等企業保持長期合作。陳樂飛透露,公司正在組織研發人員推出專用手機App,讓旋切設備操作起來更為簡便、高效。

  如今,“數字賦能”已是任澤區很多企業的共識。該區實施築基工程,定期開展精益理論宣傳和實際操作培訓,推動聯通任澤區分公司等服務機構和集群深度合作,共建“數字化診所”,形成數字化幫扶小組。目前,全區兩大産業集群規上企業數字精益普及率達到45%,預計今年底將提高到60%。

  同時,該區實施智造工程。大力推進“機器換人”“自動換機械”“成套換單臺”,對購置具有國際國內領先水準的生産設備單臺(套)100萬元以上或具有國際國內領先水準的科研設備、檢測設備單臺(套)50萬元以上的企業,按照購置發票總額10%給予扶持資金支援。引導數字化服務商面向産業集群企業推出雲制造和雲服務平臺係統,目前,全區71家規上企業全部“上雲”。

  該區還實施育新工程。一方面,推廣新型研發設計,促進政府、企業、高校院所、金融機構等緊密合作。另一方面,不定期舉辦“線上+線下”專業培訓、企業沙龍、研學參訪等活動,形成一批“産業+數字”綜合性人才支撐隊伍。此外,推進任澤區産業集群數字化工業互聯網“智工網”平臺建設,將兩大産業集群優秀企業、優質産品向全國推廣,幫助開拓銷售市場。

  數字化轉型發力,産品研制成功率顯著提高

  “去年,我們引入數字智能管理執行係統(MES)後,企業生産部以實時數據為依據,自動生成生産計劃,各部門協同辦公效率提升了40%。”邢臺華電數控設備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電數控)總經理孫國斌介紹,公司發展定位是“南研北地”,即在蘇州開展産品研發,在任澤區建立制造基地。

  華電數控與國內外多家知名閥門制造企業都有合作。以往設計一臺生産設備需要人工反覆驗算,而現在可以“一秒生成”生産清單,生産資訊同步傳遞給企業管理層和車間管理層,産品生産周期從20天縮短至15天,物料庫存周期縮短15%,總體生産效率提升20%。

  同時,這套數字智能管理執行係統還對能源消耗、庫存、工藝參數調整等進行數字化管控,保證了産品的成品率,減少廢品産出,提高了企業管理水準。

  孫國斌説,從生産單機到自動化流水線,再到能夠生産替代進口的高端數控機床,公司的發展一步一個臺階。現在,公司正在研發生産大型車銑復合加工中心,實現金屬切削機件一次性加工成型,精度準、效率高,“這款産品打破了國外技術壟斷,即將上市。”

  除了生産制造、經營管理兩個環節,任澤區不少企業還在研發設計和銷售流通兩個環節的數字化轉型上發力突破。該區篩選出20家企業作為數字化轉型試點,引導企業積極利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技術手段,在電腦虛擬環境中實現産品研發設計的全過程數字化建模、倣真與虛實映射,産品研制成功率顯著提高。

  截至2021年底,該區共有各類電商企業2000余家,建成電商服務站175個,邢家灣鎮、天口鎮被阿裏研究院認定為淘寶鎮,認定省級跨境電子商務示范基地1個。今年全區網絡零售額預計將突破20億元,增幅超過20%。

  明確“四大路徑”,打造數字賦能縣域經濟發展新樣板

  今年以來,任澤區緊緊抓住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智能制造政策窗口期和企業心理趨向期,因勢利導推進産業集群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努力探索産業集群數字化轉型的發展路徑,全力打造數字賦能縣域經濟發展的任澤樣板。

  以“技術突破+標準引領”為突破口,塑造産業升級的關鍵動力。結合全區重點産業鏈和兩個特色産業集群,選擇與數字技術易于結合的細分領域重點攻關,探索建立産業數字化技術標準體係,破解傳統産業與數字技術融合的“堵點”,打通産業數字化轉型“最後一米”。

  以“智能制造+工業互聯網”為抓手,釋放數字化轉型的強大勢能。引導和支援企業加大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力度,發展網絡化、數字化、智能化的制造技術,構建更加豐富的工業互聯網生態,全面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的融通協同水準。

  以“思維引領+政策支援”為保障,破解數字化轉型瓶頸。進一步加強融資服務創新支援,降低企業數字化轉型門檻和成本,讓“智慧化改造”“數字化轉型”企業吃下“定心丸”,打消“不願轉、不敢轉、不會轉”的顧慮。

  以“制度創新+審慎監管”為方向,提升數字經濟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動力。任澤區將積極爭取上級政策支援,努力破解企業數字化轉型、靈活就業保障、新生産生活場景等方面存在的制度瓶頸。同時,堅守安全和品質底線,加強企業監管,及時引導和解決企業數字化中出現的問題,保障數字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河北日報記者 邢 雲)

+1
[作者: 邢 雲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8091128963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