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6 07:53:06
> 正文

河北:義務教育學校課後服務從“有”到“好”

2022年08月16日 07:53:06來源: 河北日報

  管理規范化 形式多樣化 內容豐富化 資源共用化

  義務教育學校課後服務從“有”到“好”

  義務教育學校課後服務實現100%全覆蓋,課後服務內容不斷豐富,“三年行動”計劃持續推進……記者從日前舉行的河北“雙減”一周年新聞通氣會上獲悉,我省各地各學校從延長服務時間、拓展服務形式等方面入手,不斷提升課後服務品質,強化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推動“雙減”政策落地落實。

  延長課後服務時間

  孩子放學早,家長不便接。長期以來,義務教育學校特別是小學“三點半”放學,雖然減輕了學生在校學習負擔,但孩子往往被送到校外培訓機構,出現“校內減負、校外增負”現象。

  為了解決這一難題,早在2019年,我省各地各學校就開始推進小學生課後服務工作。“雙減”政策出臺後,我省各地各學校進一步完善課後服務工作,服務結束時間要與當地正常下班時間相銜接,對家長接孩子仍有困難的學生,還提供延時托管服務。

  再延長半小時,分時段安排放學。滄州市各學校課後服務結束時間不早于滄州市普遍的正常下班時間後的半小時,為家長從單位到學校接學生這段路程爭取了時間;對有需求的學生,建立彈性離校機制,分時段安排放學,最大限度解決學生家長的實際困難。

  邯鄲市將課後服務工作分為兩個時段來管理:第一時段為午餐後至下午上課前,率先實施午餐供應,今年春季學期主城區85所小學的7萬余名小學生吃上高品質午餐。午餐後學校還安排學生在校休息和對學生做好看護。第二個課後服務時間段為下午放學後至18:00,實行彈性離校制度,應家長要求學生可提前離校,家中無人看護等確有需求學生再適當延長時間。

  石家莊市還將課後服務延伸至假期,在全省率先推行小學生暑假免費托管服務試點工作,面向確有需求的家庭和學生,在市內五區25所試點學校提供約1萬個學位,切實破解了小學生暑期“看護難”這一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據介紹,截至2021年底,石家莊市在實現課後服務學校、時間、有需求對象“三個全覆蓋”的基礎上,在全省率先全面實行課前托管服務全覆蓋,做到課前、課中和課後服務時間的有機銜接,切實減輕家長負擔。目前,接受課前托管的學生共計41.2萬人,佔課前托管總需求人數的100%,實現有需求的學生全覆蓋。

  拓展課後服務形式

  “雙減”政策實施一年來,全省各地各學校課後服務從提供基本的看管服務到開設多樣興趣活動,課後服務品質不斷提檔升級。

  除了基本看護和作業指導服務,唐山市各學校結合地域實際和學校特色,開展豐富多彩的德育、科普、文體、藝術、勞動等興趣小組和社團活動,涵蓋德智體美勞全部領域,實現“五育”全覆蓋,社團、興趣小組總數超過6500個。

  為了拓展課後服務活動種類品質,唐山市除了充分發揮校內資源,還積極挖掘社會資源。據了解,唐山市聘請退休教師、校外輔導員、具備資質的社會專業人員、志願者等社會熱心人士1000余名,為學生提供非遺、冰雪運動、農業技能等學校難以開展的課後活動。

  圍繞豐富課後服務內容,邯鄲市各縣(市、區)教育部門結合實際開展了一係列探索。邯山區開設了紅色教育和家鄉文化、太極拳進校園、紅色觀影、社團活動、陽光體育等5大類課程,推出了“5+X”的課後服務模式;復興區結合課後作業輔導和課後社團活動,推出“1+2+3+N”模式等;叢臺區、邱縣等縣(市、區)號召轄區學校積極組建藝術社團,通過社團活動豐富課後服務內容;冀南新區、磁縣利用校內圖書館、體育和藝術教育場館等資源開展豐富多彩的校內課後服務;曲周縣等縣(市、區)積極拓展社會育人場地,組織學生走出校門、走進企業、工廠等參加實踐活動。

  自“雙減”政策實施以來,我省課後服務工作從“有”到“好”。為進一步提升服務品質,今年年初省教育廳制定了《河北省義務教育學校課後服務提質增效工作方案》,內容共涉及5個方面、15個要點、22項重點任務,要求按照管理規范化、形式多樣化、內容豐富化、資源共用化的“四化”標準,從而實現“三個延伸”,即:將服務內容由看護、輔導完成作業和常規課外活動,向開展更加豐富多彩的活動、進行高品質的作業指導、提供午餐午休服務等延伸;將服務形式由校內活動向校內外結合延伸;將服務時間由工作日向周末、假期延伸。

  據介紹,我省還實施了“課後服務三年行動計劃”,計劃用三年時間,為全省培樹一批課後服務示范縣,為全省每個縣培樹一批課後服務示范校。目前,已開展的第一、第二批示范創建活動,共遴選出了48個示范縣和409所示范校,正在發揮典型引路作用,提升區域課後服務品質。(記者崔叢叢)

+1
[作者: 崔叢叢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915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