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2 16:27:32
> 正文

石家莊:為企業“松綁” 為市場“解套”

2022年08月02日 16:27:32來源: 石家莊日報

  為企業“松綁” 為市場“解套” 石家莊市對15項輕微違法行為包容免罰

  近日,市應急管理局印發了關于轉發《河北省應急管理係統輕微違法行為包容免罰清單》的通知,明確了15項輕微違法行為包容免罰事項。

  本次公布的輕微免罰事項包含“首違免罰”和“輕微不罰”兩種免罰情形,“首違”是指初次違法,即指生産經營單位的該項違法行為自本清單正式施行之日起第一次被省、市、縣應急管理部門執法人員發現;“輕微”是指當事人非主觀故意過錯、違法行為對企業生産安全影響較小。

  實施輕微違法行為包容免罰,旨在圍繞“執法有溫度,企業有安全,發展有保障”的原則,既要降低執法檢查頻次、減少行政處罰事項,優化營商環境,為企業營造寬鬆、健康的發展環境,為企業“松綁”、為市場“解套”,又要實施精準執法,放大執法效果。堅持以提升企業管理水準、提高風險管控能力為目標開展工作,突出重點環節、重點部位和重大風險精準實施執法檢查,應查內容查到位,問題查實查透。針對檢查發現的問題,幫助企業剖析深層次原因,指導企業採取切實有效的對策措施,從加強安全管理基礎工作、提升本質安全水準能力方面進行徹底整改,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推動企業主體責任的落實,有效管控各類安全風險,防范事故發生。

  通知要求,各縣(市、區)要落實執法監督各項制度,加強監督審核,屬免罰范圍內的要嚴格依照免罰程式免罰到位,綜合運用責令整改、批評教育、提醒告誡等多種手段,督促指導企業及時糾正違法行為。違法行為輕微屬免罰范圍外的,要依法依規處置到位。確保執法有據、程式合法、同案同罰,處理結果符合法律法規規章規定,確保在各自管轄范圍內對“違法輕微”“首次違法”能夠準確合理判定。要依照分級分類執法范圍建立“首違免罰”案件資訊臺賬,為執法人員後續執法判定提供準確資訊。對于企業拒不整改、整改不符合要求、違法情節嚴重、屢犯的違法違規行為,必須依法依規嚴格懲處。

  此外,市應急局還將各縣(市、區)實施輕微違法行為包容免罰實施情況納入監督考核內容,實時調度並掌握各縣(市、區)實施情況。(首席記者 吳 溫)

+1
[作者: 吳 溫  責任編輯: 高麗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884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