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2 09:34:18
> 正文

河北固安:利用數據建設“四好農村路”

2022年07月22日 09:34:18來源: 河北日報

  利用數據建設“四好農村路”——來自全國農村公路養護管理體制改革試點固安縣的報道

  近日拍攝的固安縣固東公路。河北日報通訊員 譚 磊攝

  近日,固安縣交通運輸局正在用專業車輛對路況進行檢測評定。河北日報通訊員 譚 磊攝

  在某一個時間點上,農村公路路面平整度是多少?車轍、構造的深度是多少?和之前相比有了什麼變化?以前,類似的問題很難找到答案,人們大多憑借肉眼觀察、判斷道路是否需要維修、重建。如今,隨著數字化手段的引入,農村道路的養護逐步走入智能化時代,上述問題都能得到科學、準確的判定。

  作為全國農村公路養護管理體制改革試點,固安縣從2020年開始,針對農村公路實際需求在河北省內率先打造數據驅動型農村公路養護科學決策體係(以下簡稱“科學決策體係”),努力回答好農村公路養護決策中“用什麼數據、怎麼用數據”等問題,提升了農村公路養護智能化、精細化、高效化和綠色化水準。

  各方參與,廣泛高效獲得道路數據

  近日,記者驅車行駛在固安縣固雄(固安至雄安)公路上,道路寬闊平坦,兩側綠樹青翠,這是固安高水準“四好農村路”的建設成果。

  近年來,固安縣集中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以滿足新型城鎮化對交通運輸發展的要求為主線,科學編制綜合交通體係規劃和農村公路建設規劃,推動縣域農村路網結構更加優化,資源要素配置更加合理。

  固安縣在廊坊市率先實現道路硬化全覆蓋,形成了“鄉鄉通二級路、村村通水泥路(瀝青)”的路網構架。截至去年底,全縣公路通車總裏程達到1500余公里,其中農村公路達到1380余公里,路網密度達到220公里/百平方公里,位居全省前列。該縣將“四好農村路”建設作為推進鄉村振興、實現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抓手,逐步打造形成了“外通內聯、環境優美、服務群眾”的農村交通路網新格局。由于農村公路養護任務繁重,數字化、智能化成為當務之急。

  為科學、合理進行農村公路管護,進一步提升數字化、科技化水準,從2020年起,該縣專門委託第三方,構建數據驅動型農村公路養護科學決策體係。

  固安縣交通運輸局局長王健冰介紹,科學決策體係的應用效果明顯。利用這一體係,他們實現了檢測裝備便攜化、品質監控智能化、養管數據資産化、數據挖掘定制化、養護分析周期化、項目庫建調動態化、數據流轉無縫化、養護知識庫標準化、關鍵模型精準化和工作成效可視化,擦亮了“固安農村公路養護”的品牌。

  以往,農村公路養護只能憑借經驗來進行,費時費力,而且由于觀測條件限制,只能發現比較明顯的隱患,很多隱患不能及時發現。現在,通過應用科學決策體係,固安縣交通運輸局集合多方面力量進行路況判別,數據收集過程更加高效,工作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固安縣交通運輸局地方道路管理站借助農村公路監控平臺,及時查看全部檢測設備位置資訊和工作狀態,通過軌跡回放、進度發送、品質抽檢結果等功能,牢牢把控監測過程的“事中控制”;各鄉鎮管理機構通過查看前方圖像與地理位置資訊,及時審批處理各類因故無法檢測的特殊路段剔除申請;技術支援單位除現場委派檢測人員外,還基于5G技術實現遠端接管,通過監控中心遠端控制檢測車輛檢測係統,實現遠端操控、實時同屏顯示、數據存儲與傳輸、線上數據處理等。

  除了依靠第三方機構,在日常的工作中,固安縣交通運輸局地方道路管理站還通過自備設備組織開展路面技術狀況檢測、日常巡查、現場踏勘與病害詳細調查等,大大拓寬了道路數據獲取渠道。

  用好數據,提升數據在養護中的作用

  農村公路數據既要收集好,也要利用好。

  在固安縣梁家莊村,有一條新鋪就的公路。這條路全長4.53公里,串聯起前龐家務、後龐家務、梁家莊等村的道路。此前,由于沿線村街百姓大多從事大棚蔬菜種植銷售,大貨車通行頻繁,導致道路多有損壞。

  2021年,科學決策體係對該條道路的毀損情況進行了提示,通過綜合研判,該縣決定重修這條公路。該工程今年4月5日動工,6月20日結束,原本4.5米寬的道路拓寬到6米,車輛行駛更加順暢,周圍百姓紛紛點讚。

  立足路況提升目標,結合各條道路實際通行狀況,科學決策體係為各條公路設定了合理的養護標準,達到重建條件時,經過綜合研判後,道路重建工作就會立即開展。

  科學決策體係建立以來,固安縣道路檢修、修建等決策更加有據可依。以2020年為例,依據科學決策體係編制的該縣農村公路路況檢測評定與分析報告,成為農村公路資金管理使用辦法執行的重要參考,有效支撐了農村公路養護工程資金標準配套。該縣2021年至2025年農村公路養護規劃的制定,也依據了科學決策體係。

  對于暫不需要維修的路段,科學決策體係也會提醒關注。通過分析路網內路況分布特徵,科學決策體係在確保“摸清家底”的前提下,能快速鎖定薄弱環節。該體係能夠通過路面病害數據挖掘,統計主要病害組成、發生位置和嚴重程度資訊,開展農村公路路面病害原因診斷,並不斷監控路況衰變趨勢。

  在科學決策體係的支援下,今年,固安縣農村公路列養率達到100%,年均大中修養護工程比例不低于5%。農村公路通行條件和路域環境明顯提升,交通保障能力顯著增強。該縣已基本建立權責清晰、齊抓共管的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機制,養護管理數據治理體係初步形成。

  隨著科學決策體係的深入運作,積累的數據越來越多。如今,這些數據已成為一筆寶貴的無形資産。

  據介紹,固安縣已經把路線、技術等級、路面類型、路面寬度和管養單位等靜態數據資訊與歷年公路技術狀況評價數據、交通量資料和養護歷史等動態數據一並匯聚錄入,大大保證了數據的完整性、延續性。有了這些數據基礎,在編制路況評定報告時,工作人員只需選取國家、省、市各類標準,就能通過該係統輸出固定格式表格,一鍵生成檢評報告。

  在固安,基于該係統的農村公路智慧養護技術體係正在逐步形成。該縣結合《小交通量農村公路工程技術標準》《小交通量農村公路工程設計規范》等要求和以往工程實踐經驗,梳理形成了固安農村公路養護施工品質控制關鍵技術指標體係,實現了“建好”和“護好”的有效銜接。

  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認為,固安農村公路養護管理瞄準智慧養護目標,推進農村公路養護管理數據標準化,面向高品質發展需要,在實際養護工作中,關注數據這一重要資産,既讓數據“管起來”,又讓數據“用起來”。通過數據標準化採集、管理、挖掘與可視化展示,形成了農村公路養護管理數據庫和展示平臺,提升了數據在農村公路養護管理和公共服務中的貢獻。(河北日報記者 曹 智)

+1
[作者: 曹 智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853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