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4 08:27:22
> 正文

河北開展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攻堅行動

2022年07月14日 08:27:22來源: 河北日報

  消除污染源頭 加強係統治理 強化流域統籌

  河北開展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攻堅行動

  確保城市黑臭水體動態清零

  日前,河北省住建廳、省生態環境廳、省發展改革委等11個部門聯合印發《河北省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攻堅行動方案》要求,已經完成城市黑臭水體治理、實現水體不黑不臭的縣級及以上城市,持續鞏固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治理成效,進一步健全防止返黑返臭長效機制。因建成區范圍擴大或突發事件等原因導致新增城市黑臭水體或原有黑臭水體反彈的,要限期完成治理,實現城市黑臭水體動態清零。

  根據方案,“十三五”期間,河北已提前完成設區市城市黑臭水體治理任務,實施了縣城黑臭水體治理工作,全省縣級以上城市排查出的93條城市黑臭水體已經全部完成治理、消除黑臭。

  方案明確了河北開展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攻堅行動的重點治理任務。

  消除污染源頭。持續加強污水管網建設,推進城市污水管網全覆蓋,確保城市管網覆蓋范圍內生活污水應收盡收。工業集聚區按規定配套建成工業污水、污泥集中處理設施並穩定運作,污水達到相應排放標準後方可排放。對直接影響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治理成效的城鄉接合部等區域全面開展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改善城市水體來水水質。強化沿岸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避免形成污染隱患。

  加強係統治理。已完成治理的城市黑臭水體,結合實際情況定期組織清淤,“十四五”期間至少清淤一次,鞏固整治成效;新排查發現的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方案中應科學安排清淤計劃。減少對城市自然河道渠化硬化,恢復和增強河湖水係自凈功能,鼓勵有條件的城市因地制宜建設人工濕地、河湖生態緩衝帶,打造生態清潔流域,營造岸綠景美的生態景觀和安全、舒適的親水空間。嚴控以恢復水動力、蓄水造景為由的各類調水衝污行為,防止河湖水通過雨水排放口倒灌進入城市排水係統。鼓勵將城市生活污水處理廠處理達到標準的再生水用于河道補水。

  強化流域統籌。加強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和流域水環境協同治理。根據河湖幹支流、湖泊和水庫的水環境、水資源、水生態情況,開展精細化治理,提高治理的係統性、針對性和有效性,完善流域綜合治理體係,提升流域綜合治理能力和水準。

  按照方案要求,各地要健全城市黑臭水體治理長效機制。加強城市建成區水體排查及水體周邊污染隱患排查,原則上各地每年組織排查不少于2次。定期對各類雨污管網進行巡查養護,強化汛前管網清疏管養工作,對管網進行集中清掏,妥善處理管網污泥,減少降雨期間污染物入河。鼓勵依托國有企業建立排水管網專業養護企業,對管網等污水收集處理設施統一運營維護。排放污水的工業企業應依法申領排污許可證或納入排污登記,並嚴格持證排污、按證排污。到2025年,城市黑臭水體沿線的餐飲、洗車、汽修等符合辦證條件的排水戶,排水許可核發管理實現全覆蓋。(記者宋平)

+1
[作者: 宋平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829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