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3 10:22:38
> 正文

張家口宣化發現恐龍足跡化石群

2022年07月13日 10:22:38來源: 河北日報

  張家口宣化發現恐龍足跡化石群

  現場的恐龍足跡有4300多個,初露面積和足跡數量為全國之最

  日前,河北省自然資源廳發布古生物化石調查成果。2020年4月,河北省區域地質調查院在張家口宣化發現約9100平方米恐龍足跡化石群。

  兩年來,省自然資源廳積極組織專家現場核實並及時上報自然資源部,同時對這一帶古生物化石加強保護和調查評價。經清點測算,恐龍足跡化石群現場的恐龍足跡有4300多個,初露面積和足跡數量為全國之最。地質調查人員對現場測定地層年齡顯示,恐龍足跡所在岩石層距今1.5億年,但現場的足跡保存十分清晰。

  專家通過對痕跡辨認和分類探查,確定共有恐龍足跡4屬4種,新發現恐龍足跡種屬1例。中國地質大學副教授邢立達表示,初步確定這些足跡來自4種恐龍,其中一種是新發現的恐龍,命名為王氏亞洲龍。從足跡來推斷,恐龍體長約4至5米,在當時屬于當地食物鏈的頂端。

  據北京自然博物館研究員李建軍推測,發現足跡的現場在一億多年前曾擁有大片森林和水源,所以有大量植食性恐龍和肉食性恐龍在這裏聚集。恐龍足跡形成條件非常苛刻,是恐龍在濕度、黏度、顆粒度適中的地表行走時留下的腳印所形成的化石,恐龍足跡比恐龍化石、恐龍蛋化石更具特色和意義。這些完好的恐龍足跡填補了河北省“燕遼”和“熱河”兩大中生代生物群落之間時間間斷的“空白區”,對于研究兩大生物群落的關聯性等科學問題具有極其重要的價值。 (記者苑立立 通訊員劉彩欣、章洪濤)

+1
[作者: 苑立立  責任編輯: 吳廣慶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82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