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0 09:09:53
> 正文

河北多舉措提升康復醫療中心服務能力

2022年07月10日 09:09:53來源: 河北日報

  20項民生工程進行時

  河北多舉措提升康復醫療中心服務能力

  今年以來,培訓康復醫療專業人員5000余人次,171家二級以上醫院對口幫扶183家康復醫療中心,組建了490余名專家構成的專家庫

  “大夫,我踢球時崴了腳,好幾天一直疼,您給看看。”“醫生好,我來做第三次治療”……6月25日下午,雖然天氣悶熱,但來石家莊德瑞運動康復醫療中心做康復醫療的人,一直沒有間斷。

  “去年以來,來我們這裏做康復醫療的人明顯增加。”石家莊德瑞運動康復醫療中心負責人荊燕中説,這很大程度得益于我省康復中心建設工作的開展。2021年,該中心在省、石家莊市衛生健康委的指導下重新定位,重點開展康復醫療,並對硬體設施進行了升級改造。今年,石家莊市人民醫院與其建立對口幫扶關係,在學科建設、人才培訓、技術支援等方面給予支援,該中心服務能力大大提升。“目前,我們中心正在進行擴建,門診面積和床位數都將進一步增加。”

  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醫療理念的變化,人們對康復醫療的需求快速增加。為加快構建全省康復醫療服務體係,2021年,我省在167個縣(市、區)建設了183家市場化運營的康復中心。在此基礎上,今年又將康復醫療中心服務能力提質工程列入20項民生工程。

  “今年的提質工程,是對2021年民生實事的一次全面回頭看,也是對康復醫療中心建設的再夯實、再提升、再拓展。”省衛生健康委規劃處處長馬哲介紹,為確保工程各項任務目標按時高質高效完成,省衛生健康委成立工作專班,並與市、縣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形成合力,逐級傳導壓力,集中力量推進工作開展。同時,配合省“雙創雙服”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起草制定專項實施方案,明確工作思路、年度目標、完成標準、重點任務及分工、進度安排、保障措施等內容,將工作任務分解到季度、細化到月,並列入委督導臺賬。同時,建立了周報告制度,要求各地及時梳理匯總轄區各縣(市、區)工作進展和亮點經驗,全力推動任務落實。

  圍繞康復醫療中心服務能力提升,今年,省衛生健康委在全省范圍內開展“冀康周末大講堂”活動,廣泛徵求各地各康復機構意見,精心籌備課程,邀請省內知名康復專家,對康復醫療專業人員進行線上業務培訓,並開展隨堂測試。截至目前,已開展了一、二季度培訓,參訓5000余人次,測試平均分達80分以上。

  在此基礎上,積極推廣中醫適宜技術,組織各康復中心康復醫療工作人員學習中醫適宜技術,提升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和水準。規范建立對口幫扶制度,指導各市完成了171家二級以上醫院與康復中心開展對口幫扶,在學科建設、人才培訓、技術支援等方面給予支援。

  推進康復醫療行業發展,人才供給是關鍵。省衛生健康委印發關于組建市級康復醫療專家庫的通知,明確專家庫的組建方式、分配名額等要求,通過規范遴選,嚴格把關,指導各地組建了490余名專家構成的專家庫,打造一支素質優良、專業過硬的康復醫療專家隊伍。

  據介紹,目前,全省建設完成的183家康復醫療中心除2家正在升級改造、完善軟硬體配置外,其余均已投入使用,且服務能力和品質都有了大幅提升。“隨著康復醫療中心建設的不斷推進,我省康復醫療服務體係逐漸完善。”馬哲介紹,下一步,省衛生健康委將嚴格按照實施方案,進一步健全工作制度,推動任務落實,多措並舉提升康復醫療中心服務能力和品質,切實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記者張淑會)

+1
[作者: 張淑會  責任編輯: 王立鵬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01128819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