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30 09:23:17
> 正文

內丘縣:服務效能“快”起來 項目建設“跑”起來

2022年06月30日 09:23:17來源: 河北日報

  內丘縣以項目建設聚勢賦能高品質發展

  服務效能“快”起來 項目建設“跑”起來

  河北建滔醋酸生産廠區。今年以來,該公司傾力推進碳捕集項目和年産80萬噸醋酸項目,打造碳中和示范園區。通訊員 牛文平攝

  6月26日,內丘縣稅務幹部到邢臺森城住工科技有限公司建設項目現場,面對面講解留抵退稅等政策。通訊員 劉繼東攝

  位于內丘縣黃岔村的漢霖苑半山寒舍民宿,這是當地引進的一個文旅項目,目前已投入運作。通訊員 劉繼東攝

  今年,內丘落實超常舉措奮戰“雙百億”,即招引100個億元以上項目,年度實際投資達到100億元,以高品質項目賦能高品質發展。截至目前,簽約産業類項目60個,協議投資305億元,項目數量、項目品質、投資體量超過以往3年同期總和,投資增速位居邢臺市前列

  “作為一家上市公司,我們對于在外投資有著嚴格標準,為什麼最終選擇內丘?一是對這裏有深厚的感情,二是對這裏的發展有十足的信心!”6月23日,河北建滔能源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河北建滔)總經理尹徵和幾位同事忙著籌備年産80萬噸醋酸項目開工事宜。在他看來,這個新投資的項目開工後,河北建滔將再次迎來新的發展歷程。

  今年,內丘下定決心,落實超常舉措,奮戰“雙百億”,即招引100個億元以上項目,年度實際投資達到100億元,以高品質項目賦能高品質發展。截至目前,全縣在庫項目103個,總投資146億元,其中省重點項目4個、市重點項目5個。簽約産業類項目60個,協議投資305億元,項目數量、項目品質、投資體量超過以往3年同期總和,投資增速位居邢臺市前列。

  蓄勢而發——招商選資有精度

  時值仲夏,內丘縣南賽鄉石流河村美麗如畫,一個名為“和隱山居”的文旅項目坐落于此。

  “這是我們招引來的第一個文旅項目,總投資5億元。”南賽鄉黨委書記李瑋介紹,項目佔地約300畝,于今年4月開建,主要圍繞石流河村老址建設,是集養老、康養、休閒于一體的大型服務園。其中,一期項目計劃投資1.5億元,建設休閒民宿旅遊區、中草藥科普種植、兒童遊樂設施、採摘園農家樂以及野外賽道等板塊。目前,一期項目全力推進,部分板塊已投入試運作。

  經濟要發展,項目是支撐,招商是關鍵。南賽鄉地處太行淺山區,招商優勢在于優美的自然風光和厚重的扁鵲文化,如何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是南賽鄉一直探索解決的問題。

  李瑋説,得知有外地企業有意開發文旅項目的資訊後,他們積極對接,講政策、説優勢,最終以誠意打動對方。項目落地後,鄉黨委明確兩名科級幹部包聯,真心誠意搞服務。

  跑在一線、招在一線、拼在一線,又服務在一線,如今已是內丘招商選資工作常態。該縣創新招商方式,制作了道地中藥材深加工産業項目、康養內丘睡眠小鎮項目、千萬噸級煤矸石綜合開發項目等30多個H5形式的宣傳推介項目,社會反響強烈,陸續有很多客商前來洽談。此外,還開發了招商VR雲選址係統,客商通過網絡以虛擬現實的場景選定項目地塊,了解地塊長寬等詳細數據以及周邊詳情,大大節約時間成本。

  內丘傾力推動“四季招商”行動,堅持招大引強、內外兼修、借勢借力,力求招商選資精度,著力打造先進裝備制造、生物醫藥、新材料、迴圈化工4個十億級産業鏈條,推進工業園區邁向百億元産值,縣域經濟總量實現倍增。

  日前,該縣舉行夏季招商行動重點産業類項目雲簽約儀式,振華(北京)集團扁鵲康養示范區、居然之家(北京)商業綜合體等一批新項目線上簽約,為項目建設蓄積了新動力。

  乘勢而上——項目建設有速度

  走進內丘各個項目工地,現場塔吊林立,機器轟鳴,施工車輛穿梭往來,施工人員加緊施工,呈現出一派火熱的建設場景。

  在內丘,以河北建滔為代表的焦化板塊和原有鋼鐵板塊的企業,主動退出高能耗、高排放的焦化和鋼鐵産能。隨著一個又一個新項目落地實施,這些企業又鳳凰涅槃、浴火重生。

  作為我省唯一一家規模化醋酸生産企業,河北建滔加快實施企業綠色轉型升級,通過技術改造“強鏈”發展,對現有醋酸及苯加氫裝置進行了擴能升級。

  “這是我們正在建設中的20萬噸/年二氧化碳捕集與迴圈利用項目,完成後相當于新增近萬畝森林。”尹徵表示,這是一個綠色“補鏈”項目,總投資2億元,建設周期為9個月,首次使用清華大學化學吸收法專利技術進行二氧化碳捕集利用,捕集率超90%,預計今年10月正式投用。

  依托20萬噸/年二氧化碳捕集與迴圈利用項目,河北建滔另一個總投資23億元的年産80萬噸醋酸項目將在已關停的焦化廠區原址拔地而起。醋酸項目以二氧化碳為主要原料,每年可消耗二氧化碳35萬噸,旨在打造全國碳中和示范園區。

  “醋酸項目啟動伊始,便得到了省、市、縣各相關部門支援,市縣領導現場解難題,籌備工作加速推進。”尹徵説,這個項目在消耗公司自身捕集的20萬噸二氧化碳之外,還有15萬噸的二氧化碳需求量可用于解決邢臺周邊大企業碳捕集回收後的利用問題。

  事爭一流、唯旗是奪。只有超常規的付出、超常規的奮鬥,才有超常規的發展,才能實現超常規的目標。英惠爾河北生産基地項目投資進度較原計劃提前1個月,豐和食品項目10天時間完成了辦公樓一層封頂……一個個新建項目高歌猛進。

  以項目建設加速度,穩住經濟發展基本盤。“我們牢固樹立‘發展第一要務、招商第一要事、實幹第一追求’理念,下定決心,落實超常舉措,奮力推動實現‘雙百億’發展目標。”內丘縣委書記管志民表示,縣委成立了超常規發展督導落實推進小組,對在建項目“日報告、周通報、月比看”,推進項目建設早開工、早投産、早見效。

  聚勢而強——服務企業有溫度

  位于內丘縣工業園區的邢臺森城住工科技有限公司裝配式建築材料及被動房生産基地項目,眼下生産車間已經竣工,正在進行生産設備的安裝和調試。項目負責人李鑫説,得益于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開工時間至少提前了一個月。

  “政府定標準,企業做承諾,實現拿地即開工。”內丘縣行政審批局投資項目服務區負責人呂立洲介紹,實行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是推進項目建設的一項服務舉措。今年以來,該縣已有河北扁鵲制藥有限公司中藥生産提升改造項目、內丘縣達賢線纜有限公司電線切割及包裝項目等8個項目,享受到承諾制帶來的便利。

  據介紹,改革前,項目開工需要辦理“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和“建設工程施工許可證”。現在,企業拿到土地確認書的同時,幫辦人員就將承諾制徵求意見表以及項目相關資訊送至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住建局等部門,及時完成公示公證工作。企業取得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證書當天,縣行政審批部門隨即為企業出具承諾制批復意見,項目實施方即可一邊開工建設,一邊辦理上述兩個許可證。

  無論是招商選資,還是項目建設,都離不開服務。記者了解到,內丘在建的每一個項目都編制好了服務鏈條,項目推進到哪個節點,由哪個部門無縫銜接提供服務,均一一明確。

  內丘堅持一名縣級領導、一個工作專班、一套方案、一本臺賬、一抓到底“五個一”包連線制,加強政企、銀企對接,一線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提供全鏈條、全方位、全要素保障,以幹部的“辛苦指數”換取企業的“滿意指數”。

  為持續提升企業便利度,簡化辦事流程,內丘縣行政審批局全面開展政務服務係統“政策找人、服務到府”專項活動,成立“幫辦代辦”小組,制定了全程幫辦代辦服務舉措,無償為企業提供政策咨詢、網上申報、全流程跟蹤等一站式服務,變“企業跑”為“政府跑”。“幫辦代辦”小組成立以來,共開展“幫辦代辦”服務100余次。

  “內丘縣市場環境優越、發展前景廣闊,是一個非常值得投資的好地方。”一係列“超常規”措施,贏得了投資興業客商的由衷稱讚,一個投資“洼地”、創業“福地”、服務“高地”正在內丘加速形成。(記者 邢雲)

+1
[作者: 邢雲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78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