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4 08:52:22
> 正文

石家莊:跑出“加速度” 蓄足新動能

2022年06月24日 08:52:22來源: 石家莊日報

  仲夏時節,萬物並秀。行走在省會大地,處處可見塔吊林立、焊花閃爍、機器轟鳴、人員忙碌,一幅幅項目建設攻堅圖正徐徐鋪展開來。

  海康威視石家莊科技園、高新區生物醫藥産業園、河北敬業增材制造3D列印百臺級超級工廠項目、深圳市優必選華北總部及人工智慧産業項目……今年以來,全市上下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以只爭朝夕精神全力推動項目建設上臺階、見實效,一個個前景廣闊、附加值高、效益突出的大項目、好項目正快馬加鞭,捷報頻傳,呈現出“大抓項目、抓大項目”的實幹與豪情,為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再添新動能。

  項目建設再提速

  在位于鹿泉區的河北普興電子搬遷項目施工現場,眼下正是一派熱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只見生産車間、辦公研發樓、動力站已拔地而起,佔地百余畝的一期工程初見規模。

  “建設現場共有500余名建設者24小時交替施工,全力推進項目進度,預計9月份具備核心生産主設備的進場條件。”該項目負責人介紹説,投産後,可達年産300萬片8英寸硅外延片、36萬片6英寸碳化矽外延産品的生産能力,實現年均收入31.38億元,為當地提供就業崗位500余個,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雙豐收。

  好項目,更需快而又快地去推進。記者在採訪中發現,搶抓施工黃金期,力促項目建設再提速,已經成為眼下全市項目建設的重要特徵。

  今年以來,石家莊市深入實施“項目建設年”行動,組織了三大産業現場觀摩,開展了多次全市重點項目集中開工、觀摩拉練等活動,承辦全省春季項目建設推進會,營造了項目建設“比、學、趕、超”濃厚氛圍,構建了“謀劃一批、儲備一批、開工一批、建設一批、達效一批”的良好格局。截至目前,全市省市重點項目進展順利,到4月底已提前完成“雙過半”任務。

  産業聚集再加碼

  建設速度在刷新,項目品質也一樣表現優異。眼下,石家莊市省市重點項目的高品質、聚集發展,正在鋪就高品質發展好底色,以項目建設之“進”支撐經濟發展之“穩”。

  在井陘縣,由人工智慧和機器人領域的“獨角獸”企業——深圳優必選投資建設的優必選華北總部及人工智慧産業項目,目前廠房二層已經封頂,正在進行設備間等施工。而伴隨著這一以高端機器人為主的工業項目的落戶,將帶動相關産業鏈上下遊企業進駐石家莊市,打造河北乃至華北人工智慧産業集群,建設全國人工智慧和機器人産業高地。

  翻閱石家莊市項目建設名單,像優必選這樣的優質項目還有很多“夥伴”,涵蓋了新一代電子資訊、生物醫藥、現代食品、商貿物流、裝備制造,以及城市更新、基礎設施等眾多領域。更為重要的是,各地圍繞主導産業開展精準招商、産業鏈招商,進一步建鏈、延鏈、補鏈,一個個上下遊齊全、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産業集群正在日益壯大。

  比如,以普興電子、海康威視、深圳科技生態園-盛威智園等行業龍頭企業的建設項目為引領,光電、導航通訊、汽車電子産業鏈加速形成,助力打造千億級電子資訊産業集群。以石家莊國際陸港、中央商務區、京東物流園等為代表的一批重大載體建設,讓現代商貿物流産業的成長“蹄疾步穩”……

  優化服務再助力

  在正定高新區,省重點項目一然生物二期項目已開始設備安裝調試,同時,三期項目也正在加緊建設中。項目投産後,企業産能將擴大5倍,成為全球最大的益生菌生産基地。“我們二期、三期工程的開工時間,較一期縮短了約半年。”該項目負責人告訴記者,項目開工時間的大幅壓縮,緣于開發區容缺受理、“先建後驗”的審批模式,變事後審批為事前服務,改變了原來材料不齊不能辦的局限,好服務為項目提速加油助力。

  持續掀起項目建設的新熱潮,交出一份優異成績單,優化服務是前提。

  記者了解到,今年以來,石家莊市在全市范圍內開展了重點項目建設提質提效行動,堅持以項目建設需求為導向,多措並舉提高服務品質。強化重點項目用地保障,將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向重點項目傾斜,同時,對符合要求的省市重點項目,及時納入環保正面清單管理,堅決防止“一刀切”;積極搭建對接合作平臺,全力疏通金融進入項目建設的渠道,最大限度為項目建設提供資金保障。

  市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將持續把項目建設作為省會高品質建設發展的突破口和著力點,以高品質的投資和項目帶動增量崛起、存量變革、效益提升,為早日實現經濟總量過萬億提供強勁支撐。

+1
[作者: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769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