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6 09:08:16
> 正文

石家莊進行砂壤質土壤小麥高産攻關田實打實收

2022年06月16日 09:08:16來源: 石家莊日報

  精細化管理確保小麥豐收

  我市進行砂壤質土壤小麥高産攻關田實打實收

  微風輕拂,麥浪翻滾。6月15日,在位于新樂市木村鄉中同村的砂壤質土壤種植小麥高産示范田裏,大型聯合收割機來回穿梭忙著收割。市農業農村局組織省相關專家組成專家組,按照農業農村部高産創建測産辦法,對這裏的13畝小麥進行田間實打實收。

  據悉,今年我市小麥播種面積430.3萬畝,比上年增加4.6萬畝。面對多年不遇的特殊天氣,我市積極謀劃,用不同的形式、不同的品種進行創高産模式攻關。

  “新樂市有砂壤質土壤小麥,平均單産在全市16個糧食生産縣(市)中名列第8位,市農技推廣中心和新樂市農技推廣中心共同在這裏進行了砂壤質土壤小麥高産攻關,進一步挖掘砂壤質土壤種植小麥增産潛力。通過精細整地、適量播種、肥水精準調控、綠色防控、減控藥害、適時收獲等技術措施,力求實現小麥創高産模式。”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地裏收割機轟鳴聲不斷,農業專家們也緊張忙碌著。經過隨機連片抽取部分樣段、仔細丈量田塊面積、機械收割脫粒、精確稱重、扣除雜質、按標準折算水分等環節,專家組最終得出測産結果。“‘馬蘭1號’小麥實收面積3.31畝,採用普通小麥聯合收割機,收獲籽粒總鮮重為3016公斤,用谷物水分測量儀(PM-8188NeW)現場測定籽粒含水量為22%,扣除0.1%的雜質,按標準含水量13%折算,平均畝産為816.1公斤。”專家組組長張國印告訴記者。

  據了解,針對去年遭遇的特殊年份,我市農業係統全力克服去年秋季持續降水偏多造成小麥播期推遲、小麥苗情總體偏弱的影響,通過啟動小麥“促弱轉壯”培訓月活動和“科技壯苗”行動,苗情得到了轉化和升級,為此次砂壤質土壤小麥高産攻關田實打實收打下良好基礎。

  “在今年小麥生産工作中,我市各級農技人員深入一線,科學指導,精準管理,抓實抓細各項精細化管理措施,突出‘早’字,抓好‘促’字,強化‘防’字,充分發揮農業科技支撐作用,全力奪取夏糧豐收。”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記者 李坤曉)

+1
[作者: 李坤曉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745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