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5 08:50:39
> 正文

石家莊裕華區建設充電樁示范小區

2022年06月15日 08:50:39來源: 燕趙晚報

  有了智慧充電樁 充電方便又安全

  石市裕華區建設充電樁示范小區

  工作人員進社區宣傳“飛線充電”的危害。

  “之前有住戶‘飛線’給電動車充電,既不美觀,又不安全。現在小區裏有了智慧充電樁,車主充電方便了,安全係數也提高了。”6月13日,看到樓前新裝的便民智慧充電樁,石市裕華區方興小區居民張偉笑著説。

  電動車是居民常用的出行交通工具,為進一步加強社區電動自行車安全管理,杜絕“飛線充電”現象,裕華區城管局聯合10個街道(鎮)綜合行政執法隊、區消防大隊對電動車“飛線充電”問題進行了專項整治,選定3個充電樁建設示范小區,安裝了便民智慧充電樁,方興小區就是其中之一。

  方興小區位于方興路上,有多層住宅樓數十棟。記者看到,一排排的便民智慧充電樁就安裝在居民樓前的車棚內,可同時滿足160輛電動車充電、停放。每一個充電樁上方都有詳細的操作流程圖,充滿電後將自動斷電。此外,在新建的鋼膜結構車棚中,施工人員正在安裝便民智慧充電樁。

  “此次我們投資29.6萬元,將方興小區、尖嶺新村、裕東新區設為示范小區,進行便民智慧充電樁建設,涉及居民3800戶,電動自行車3500輛。新建鋼膜結構車棚16座,利用原有車棚16座,建設充電樁設施66套,安裝充電插座330個,充電介面660個。”裕華區城管局副局長王東娜介紹説,此次充電設施由國網河北電動汽車服務有限公司安裝。

  “有了智慧充電樁,就方便多了,我再也不用拉線充電或者在家充電了。”騎著電動車買菜回來的劉女士,順勢將電動自行車充電器插在了便民智慧充電樁上。

  “這個裝置操作很簡單,將充電器插在相應插座上,打開微信或者支付寶掃一掃,就可以直接充電。此外,這個裝置具有短路保護、過流保護、過溫保護等功能,保障充電安全。”國網河北電動充電業務經理馬聖雲説,車棚上方還配備了懸挂式幹粉滅火器,提供充電安全雙保險。

  今年以來,裕華區將整治“飛線充電”列入“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為全面推廣充電樁設施建設,裕華區城管局在建設3個充電樁建設示范小區的同時,明確街道(鎮)的管轄建設責任,全面摸排小區充電設施現狀,制定各自轄區的電動自行車充電設施建設計劃。同時,通過微信群、宣傳海報、宣傳展牌等形式廣泛宣傳,提高群眾的思想認識,從根本上解決電動自行車充電難題。

  下一步,裕華區將以試點小區帶動周邊老舊小區建設電動自行車充電設施,做到應裝盡裝。同時督促相關部門加強日常巡查,堅決執行小區“斷線行動”,從嚴處罰電動車、電池上樓行為。定期開展聯合執法,針對拒不改正的進行行政處罰或採取其他行政措施進行改正,確保轄區居民有一個安全、文明的生活環境。(首席記者 杜慧 通訊員 李榮琴)

+1
[作者: 杜慧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739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