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9 09:44:25
> 正文

石家莊小麥機收工作自南向北陸續展開

2022年06月09日 09:44:25來源: 石家莊日報

  風吹麥田千層浪 又是一年豐收時

  我市小麥機收工作自南向北陸續展開

  機聲隆隆,麥浪滾滾。6月8日,在高邑縣萬城鎮王良莊村,700畝麥田裏彌漫著陣陣清香,金燦燦的小麥粒粒飽滿,收割機在稻浪中穿梭往返,處處呈現一片豐收景象。

  “我們現場收割小麥180余畝。如果畝穗數按50.1萬穗、穗粒數按31粒、千粒重按40.8克計算,全縣小麥理論畝産有望達到538.6公斤。”在麥田旁,高邑縣農業農村局相關人員抑制不住豐收的喜悅。據悉,今年高邑縣小麥在田面積17.1萬畝,為全力備戰“三夏”,該縣組建“三夏”服務隊,共培訓機手1200人左右,農業機械檢修1600臺。同時,建立了機手微信群,為機手提供精準服務。

  在高邑縣開展的“石家莊市2022年小麥機收啟動日”活動,標誌著我市小麥機收工作自南向北陸續展開。

  記者從市農業農村局獲悉,今年“三夏”期間,我市需要收獲小麥430.3萬畝。針對去年小麥播種較晚、苗情較弱實際,我市在今年春季及時啟動了小麥促弱轉壯培訓月活動和“科技壯苗”行動,通過精細化管理,促進了小麥苗情轉化升級,全市430.3萬畝小麥,一、二類麥面積達到92%,群個體基本接近于常年水準,為奪取夏糧豐産豐收奠定了堅實基礎。

  據了解,我市以本地機械保障為主,計劃投入聯合收割機1.3萬臺套,力爭7天左右完成小麥搶收,機收率穩定在99%以上。截至6月8日16時,全市小麥已收獲5.79萬畝,佔全市任務總量的1.34%。

  “當前,我們使用的機具大都是近年來通過實施農機購置補貼和農機報廢更新補貼政策購置的大型、綠色、智能、高效作業機具。其中一部分拖拉機加裝自動導航無人駕駛裝置,小麥收獲機加裝了自動導航和自動測産裝置、深松深耕機加裝了作業自動檢測裝置,這些新型先進機具投入作業使得‘三夏’作業效率大幅提高。”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同時,我市成立全市“三夏”工作指揮部,密切關注天氣情況,加強與氣象、水利、應急部門聯動,重點做好災害性天氣防范,及時發布預警資訊,提醒農戶隨時做好小麥搶收準備,把自然災害影響降到最低。

  此外,眼下也是農作物換茬的重要季節,因此在做好機收作業的同時,我市科學分解壓實夏播任務,搶抓農時、壓茬推進,確保玉米、大豆等夏播糧食作物,種足、種滿、種在適播期,力求高品質完成498萬畝的夏播任務。(記者 李坤曉)

+1
[作者: 李坤曉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725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