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3 09:02:56
> 正文

廊坊香河建設森林生態文化教育基地

2022年06月03日 09:02:56來源: 河北日報

  香河建設森林生態文化教育基地

  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對城區覆蓋率將超過80%

  近年來,香河縣始終秉持“以創建國家和省級森林城市為目標,以全面提升人居環境品質為目的”的理念,不斷把工作往深裏做、往實裏做,通過創森讓老百姓看到實實在在的效果,享受到實實在在的生態福利。

  “要通過創建國家和省級森林城市,把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播撒到千家萬戶,讓宜人宜居的生態福利惠及千家萬戶。”香河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他們對照創森指標體係,認真分析研究創森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短板,堅持問題導向,有針對性地開展創森工作。

  全力加強森林生態文化教育基地建設。香河縣多河富水,境內9條大小河流迤邐流淌,哺育了兩岸勤勞質樸的人民,也形成了兩岸豐茂的植被、多樣的生物,這裏雁鴨成群、鷺鳥翔集。據首都師范大學專業團隊在香河進行的摸底調查統計,棲息、繁衍在香河濕地的鳥類多達45科149種。針對創建國家森林城市評價指標體係中“建有參與式、體驗式的生態課堂、生態場館等生態科普教育場所5處以上”的要求,香河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結合實際,明確了生態文化教育基地的建設思路:依托現有場館和公園綠地資源,增加生態文化宣傳教育元素和功能。

  他們組織專業人員到縣規劃館、縣文化藝術中心、水岸潮白景區、萬畝荷塘景區等進行了調研,與北京、山東等專業團隊進行了深入溝通,最終確定在縣文化藝術中心建設生態科普長廊項目。該項目展示櫥窗長16米、寬3米,背景是專業畫師手繪的藍天碧水大場景,地面是由蘆葦、荷花等組成的模擬濕地小環境,按照1:1比例制作倣真動物標本,實現了與自然景觀的完美融合,並配合標誌牌及多媒體解説係統,使參觀者在欣賞美景的同時接受科普知識熏陶。同時,他們把生態文化教育基地建設情況納入對各鎮創森考核的重點內容,各鎮均建起了一處生態文化教育基地,設置了創森標語、科普專欄、樹木名片等宣教設施,形成了覆蓋全縣的生態文化宣教網絡,既有效擴大了群眾對創森的知曉率,又促進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針對創建國家森林城市評價指標體係中“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對城區覆蓋率達70%以上”的要求,香河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聯合園林、淑陽鎮等單位深入實地調研,尋找合適的遊園點位。在河北城鄉規劃院的科學指導下,2021年,他們在城區先後建起了一中北門、淑陽鎮東等6處小遊園。今年,又謀劃實施了郎莊、池套、後套、許臺、後小屯、矬口等村街的13處遊園。目前,這些遊園項目正在緊張建設中,全部建成後,香河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對城區覆蓋率將超過80%。(通訊員張建新、劉喜榮 記者周禹佳)

+1
[作者: 周禹佳  責任編輯: 高麗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698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