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2 08:49:32
> 正文

石家莊:“預住院”模式本月起執行

2022年06月02日 08:49:32來源: 石家莊日報

    有效利用醫療資源 減少患者就醫負擔

    “預住院”模式本月起執行

  記者從市醫療保障局獲悉,為有效利用醫療資源,減少患者就醫負擔,提高醫保基金運作績效,決定在我市部分醫療機構開展擇期手術患者“預住院”費用醫保支付試點工作。“預住院”模式自2022年6月1日起執行,試行期半年,期間國家和省有新規定的再予另行調整。

  對部分疾病診斷明確、病情單一、相對穩定,經綜合評價符合住院手術指徵、行擇期手術治療的患者,由于床位緊張等原因,先在門診進行入院常規檢查檢驗及專科必要檢查檢驗,根據床位情況安排正式入院。正式住院後,先期産生的入院常規檢查檢驗及專科必要檢查檢驗費用(以下簡稱“先期費用”)與正式住院後的費用合並計算,醫保基金按規定一並報銷,從而縮短患者住院時間,降低醫療費用。

  “預住院”患者享有患病後得到及時診斷和治療的權利,患者對醫生的治療方案有選擇權,有權利從醫生處獲得有關自己的病情、診斷、病情的發展為患者制定的治療計劃的選擇,患者有權選擇是否“預住院”。“預住院”期間醫院不收取床位費、護理費、診查費等無關費用。“預住院”患者先在門診進行入院前常規及專科檢查檢驗,再根據床位情況安排患者正式入院。正式住院後,先期産生的與本次住院相關的檢驗檢查費用,與正式住院後的費用合並計算,醫保基金按規定一並報銷。如無特殊原因,一般不超過5日內安排患者入住病區,期間請患者保持手機暢通,及時查看短信內容。

  市醫保局決定首批選擇石家莊市人民醫院、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河北醫科大學第四醫院部分臨床科室開展試點,後期根據運作情況逐步擴大試點范圍。各試點醫療機構根據自身服務能力和患者需求,選定適合的病種,向石家莊市醫保中心提出申請,經石家莊市醫保中心評估並向市局備案後,納入“預住院”管理。在試點醫療機構就診的石家莊市統籌區內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中符合“預住院”條件的患者。異地參保患者暫不納入“預住院”試點范圍。(記者 王靜)

  相關連結:

  辦理“預住院”的就醫流程

  1.辦理“預住院”手續

  對于符合“預住院”條件並有意願辦理“預住院”的患者,由醫師出具《預住院通知書》,告知患者“預住院”模式相關事宜並與患者簽訂《預住院知情同意書》,為其辦理“預住院”手續。

  2.錄入院前醫囑

  患者繳納“預住院”押金,醫師錄入預住院病種入院常規檢查檢驗及專科必要檢查檢驗相關醫囑。

  3.執行院前醫囑

  患者根據醫師開具的檢查檢驗單據,按照“預住院”管理相關規定,參照門診就醫流程進行相關檢查檢驗。

  4.“預住院”轉住院、轉門診

  待病房床位確定後(原則上不超過5個工作日),通知患者,將其從“預住院”模式轉入正式住院,先期費用和院前醫囑按費用發生的實際時間一並轉為住院費用,繳納“預住院”押金轉為住院押金,入院日期為正式轉入住院時間。轉入正式住院後,若患者因個人原因拒絕手術治療的,本次住院費用醫保基金不予支付。

  若患者由于病情或個人原因等不能住院治療,則將患者從“預住院”模式轉入門診,先期費用轉為門診費用,患者需到門診收費窗口進行繳費,再退還“預住院”押金。

  辦理正式住院手續後,“預住院”期間發生的先期費用納入住院費用中,按照基本醫療保險住院費用結算報銷。退出“預住院”模式轉入門診的,先期費用按照門診費用結算,按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相應門診報銷政策。

+1
[作者: 王 靜  責任編輯: 吳廣慶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706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