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6 11:14:55
> 正文

保定滿城區推行“文明實踐積分制”

2022年05月26日 11:14:55來源: 燕趙晚報

  村民參加志願活動能“兌獎”

  保定滿城區推行“文明實踐積分制”

  昨日,在保定市滿城區劉家臺鄉長角臺村村民服務中心,65歲的李秀花用15個積分兌換到了參與志願服務的“獎品”洗衣液。據了解,保定市滿城區以位于太行深山區的劉家臺鄉作為試點推行鄉村文明實踐積分制度,激勵群眾參與基層社會治理。

  走進滿城區劉家臺鄉長角臺村的“積分兌換專區”,貨架子不大但都是村民所必需的生活用品,洗衣粉、口罩、衛生紙、消毒液等擺放的整整齊齊。村黨支部書記李新銳正在給前來兌換積分的村民辦理手續。李秀花説:“以前也參加過村裏的志願服務,但是沒想到現在不僅能為大家服務,還能為自己掙來積分兌換獎品。這種積分兌換的制度讓大家覺得勞動更有價值。”記者看到,李秀花的積分統計表上,清掃村內街道垃圾、美化自家庭院、維護全員核酸秩序、回收農藥包裝袋等,這些生活中的小事都能為她換來參加志願服務的各種獎品。

  村支書李新銳告訴記者,村民配合村裏工作,做對村集體有益的事,就能獲得積分。現在每天都有人過來申報積分、兌換禮品,積分制管理的引入,讓長角臺村有了“肉眼可見”的改變。每天早上八點之前志願者上街清掃垃圾,讓垃圾隨處可見的街道變得幹凈了;以前志願服務很難找到人參與,如今已經有100余人參與到活動中來。為更好地調動村民的積極性,積分除了可以換禮品以外,還可作為榮譽活動評選權、入黨入伍現實表現的重要依據。

  據了解,為打造生態宜居新面貌,塑造鄉風文明新風尚,實現群眾參與有動力,基層治理有抓手,鄉村振興有保障,不斷創新村級事務管理模式,河北省保定市滿城區以劉家臺鄉作為試點推行鄉村文明實踐積分制度。各村結合實際村情,將工作重點、移風易俗、村規民約、組織建設、環境衛生、遵紀守法、公益事業等方面內容列入《鄉村振興文明實踐積分制度積分參考標準》,通過村集體出資購買和企業愛心捐贈等形式設立積分兌換專區,按照10積分兌換1元物品的標準“明碼標分”,村民根據日常表現和志願服務等獲得積分後兌換相應分值的獎品。

  今年4月份,劉家臺推行積分制以來,充分激發了全鄉群眾參與鄉村治理的熱情。該鄉黨委書記劉晶晶表示,鄉村文明實踐積分制將“村裏事”變成“家裏事”,由“硬性任務”轉為“自覺行動”,讓每一位群眾真正成為生態宜居、文明鄉風、鄉村振興的“創造者”“參與者”“受益者”。(記者 石英傑 通訊員 陳璐)

+1
[作者: 石英傑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685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