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6 08:48:34
> 正文

廊坊市加快打造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

2022年05月26日 08:48:34來源: 河北日報

  聚焦5方面21項重點任務發展壯大商貿物流産業

  廊坊加快打造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

  近日,廊坊市制定《關于發展壯大商貿物流産業打造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工作方案》,聚焦行業整體發展、重點項目建設、增強廊坊商貿物流新功能、承接北京商貿物流功能疏解、凝聚發展商貿物流産業共識等五方面21項重點任務,大力發展壯大現代商貿物流産業,打造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加快構建背靠京津、輻射全國甚至全球的現代化商貿物流體係。

  近年來,廊坊市將現代商貿物流産業列為全市主導支柱産業,全面啟動了物流樞紐建設、電子商務培育、新型業態拓展、智慧快遞示范、區域協同發展、産業布局優化六大工程,全力打造京津冀現代商貿物流基地,京津冀(固安)國際商貿城等一批新型商貿物流項目建成投産,成為京津冀區域性物流樞紐城市。到“十三五”末,全市商貿物流業年增加值達到343.9億元。

  打造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廊坊市旨在發揮獨特的區位、交通、成本和空間優勢,發展壯大現代商貿物流産業,實現功能聚合、效能裂變,提升廊坊對北京高端商貿物流企業的承接能力,激活京津冀乃至環渤海經濟腹地的強大勢能,吸引一批國內外高端商貿物流企業區域總部結算中心落戶廊坊。

  廊坊市商務局黨組書記、局長焦文序介紹,廊坊市還將依托發展現代商貿物流産業擴大經濟開放度,匯聚先進理念、人才、模式、資源要素,不斷延伸保稅加工、物流金融等商貿物流産業鏈條,吸引聚集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生命科學與生物醫藥、新一代信息技術等新興産業,加快廊坊産業轉型升級步伐,勇當河北建設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排頭兵,打造京津冀對外開放的新高地、協同發展的先行區、支撐國家自貿試驗區戰略的制高點,開啟廊坊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新篇章。

  發展壯大商貿物流産業,打造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廊坊市堅持“五個聚焦”——

  聚焦行業整體發展。優選一批龍頭項目進行重點培育,給予政策支援,促其做大做強。對接各類國家級行業組織,建立深度對接合作機制。聘請相關領域頂級專家,指導編制全域商貿物流、口岸建設等發展規劃,共同舉辦線上線下係列招商活動。將主動對接商貿物流領域頂級央企,爭取達成戰略合作,實現區域總部中心落戶廊坊。

  聚焦重點項目建設。廊坊市對全市商貿物流資源情況進行摸底,對優質項目抓緊納入省、市、縣國土空間規劃,申報國家、省重點項目。對接鐵路係統,加快啟動戰略性物流基地所在地鐵路貨場運營。抓緊完善物流基地配套基礎設施,籌備開展國際國內鐵路運輸業務;組建商貿物流産業投資集團,籌備産業投資基金;支援戰略性物流基地項目主體建設商貿物流數字化綜合服務平臺。

  聚焦增強商貿物流新動能。積極對接國際市場,爭取盡早開通國際班列,以國別園區等方式開展合作,促進本地特色産業拓展原材料輸入和産品外運,積極走向國際市場。依托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制定臨空經濟區航空物流發展規劃和推進舉措,舉辦“空中絲綢之路”論壇,做大做強航空物流産業。加強與周邊城市港口對接合作,建立商貿物流資源共用機制,發展多式聯運,形成跨區域聯動發展格局。

  聚焦承接北京商貿物流功能疏解。依托戰略性物流基地項目,探索各類開放政策的創新整合,盡快完善鐵路運輸功能,提升綜合承載能力。積極對接北京有關部門,加強溝通聯繫,尋求共建商貿物流合作項目,在功能協同上實現突破。積極對接國家頂級行業組織,建立企業庫,實施“一企一檔”精準招商。研究促進行業發展的要素保障和專項獎勵政策,扶助激勵企業發展壯大。提升對首都重要生産生活物資的保障供應能力,依托有條件的商貿物流基地,規劃建設一批城郊大倉基地,滿足應急情況下及時就近調運物資需求,保障消費品供應。

  聚焦凝聚發展商貿物流産業共識。通過邀請專家授課、開展交流研討等方式,進一步增強市、縣兩級領導幹部對發展現代商貿物流産業的共識;建立現代商貿物流領域政策學習制度,納入各級幹部培訓課程;組織精幹團隊到重慶、鄭州、西安等地考察,並通過線上方式學習先進地區物流園區發展經驗。

  發展壯大商貿物流産業,打造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廊坊市堅持全市“一盤棋”。他們成立商貿物流産業發展委員會和“一辦六專班”,全面做好規劃建設發展、商貿物流企業招商引資、重點項目申報、商貿物流發展投資、口岸經濟發展推進、交通運輸平臺推進等重點工作。同時,邀請國內知名專家學者成立廊坊市商貿物流産業發展決策咨詢委員會,為全市現代商貿物流産業發展把脈支招。

  “我們計劃用三年時間,把廊坊建設成為以航空鐵路公路運輸為支撐,集保稅倉儲、物流集散、加工貿易、口岸服務于一體的現代商貿物流樞紐;建成匯聚華北商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與‘一帶一路’倡議的經貿交匯點。”焦文序介紹,通過打造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有力撬動社會資本投入,拉動商貿流通上下遊産業鏈擴容提質,加快推進産業轉型升級,切實增強廊坊在京津冀區域的整體實力和綜合競爭力。 (通訊員王思傑 記者周禹佳)

+1
[作者: 周禹佳 王思傑  責任編輯: 吳廣慶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684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