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6 08:44:40
> 正文

河北省已累計盤活批而未供土地66.3萬畝

2022年05月26日 08:44:40來源: 河北日報

  嚴格落實建設用地“增存掛鉤”機制,2018年至今

  我省累計盤活批而未供土地66.3萬畝

  一方面是建設用地緊缺,另一方面是土地閒置。近年來,我省嚴格落實建設用地“增存掛鉤”機制,通過盤活批而未供、處置閒置土地,推進節約集約用地,優化存量建設用地配置,進而提升對經濟發展所需土地要素的保障能力。

  2018年至今,全省累計盤活批而未供土地66.3萬畝,處置閒置土地8.05萬畝,連續4年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年度批而未供和閒置土地處置任務,處置率持續居全國前列。其中,2019年批而未供土地處置率排全國第2位,2021年閒置土地處置率排全國第3位,受到自然資源部通報表揚。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土地資源供給和利用品質效益,多次研究部署該項工作。省自然資源廳堅持以優化資源配置為導向,突出建設項目用地服務保障,創新土地資源利用和管理方式,把批而未供和閒置土地盤活利用作為推進土地節約集約高效利用的重要舉措來抓,充分釋放存量建設用地潛力,成立工作專班、實施專項行動,採取超常措施,強力推進處置,全力保障重大重點項目用地需求,推動全省社會經濟高品質發展。

  為全面壓實市縣政府盤活利用批而未供和閒置土地主體責任,省自然資源廳通過採取通報批評、警示約談等措施,督促指導各地全力推進盤活利用,先後下發情況通報28期,對滄州黃驊市、秦皇島海港區、承德興隆縣等12個問題嚴重地區開展警示約談,一批重點難點問題得到有效解決,有力保障了全省批而未供和閒置土地盤活利用工作的順利推進。

  同時,省自然資源廳加大對市縣督導指導力度,推動各地盤活利用工作落實到位。該廳先後安排3個批次、15個督導組,由廳領導帶隊,採取分片包幹方式,深入一線,層層傳導壓力,並加強跟蹤問效,實行“周統計、月通報、季調度、年考核”制度,每周統計各市處置進度,每月通報各市年度任務目標進展情況,每季度對工作進展排在全省後3名的市進行專題調度,每年對各市年度任務目標完成情況進行考核,考核結果作為實施獎懲的主要依據,確保完成盤活利用目標任務。

  “源頭嚴控、過程嚴管、後果嚴懲”。由于批而未供和閒置土地成因復雜、情形多樣、處置難度大,省自然資源廳始終堅持標本兼治、疏堵結合,著力制定完善針對性、指導性和可操作性強的政策措施。我省先後印發《關于進一步加強土地管理有效提高土地利用品質效率的意見》《關于促進土地節約集約利用的十條措施》《嚴格建設用地管控若幹措施》,全面強化源頭防控,明確新批準建設用地必須在兩年內完成供應,嚴格實行“凈地”出讓制度,加快推行工業用地標準地出讓,以供地模式、服務模式、監管模式改革,促進土地及時開發利用,有效預防新增批而未供和閒置土地問題發生。

  為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我省從2022年開始,在全省開展批而未供和閒置土地盤活利用三年行動,利用3年時間對全省范圍內批而未供和閒置土地進行調查摸底,構建批而未供和閒置土地“一張圖”,全力開展盤活處置,真正做到處置一宗核實一宗,到位一宗銷號一宗。屆時,全省2009年至2019年批而未供土地將基本消化處置到位,除司法查封和重點區域規劃管控無法處置外的全省閒置土地按年度全部清零,促進全省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水準全面提升。 (記者苑立立 通訊員梁小珍、張秀娟)

+1
[作者: 苑立立 梁小珍 張秀娟  責任編輯: 吳廣慶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684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