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6 10:18:33
> 正文

數字化就業賦能欠發達縣域發展

2022年05月26日 10:18:33來源: 河北日報

  數字化就業賦能欠發達縣域發展——阿里巴巴在巨鹿張北探索數字化就業助力鄉村振興

  圖為巨鹿縣大留莊村村民李成寶(右)在進行網絡直播。阿里巴巴供圖

  5月17日,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縣域治理研究中心發布了《欠發達縣域數字化就業價值研究報告》。該報告是由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阿里巴巴鄉村振興基金、阿裏研究院組成聯合課題組,圍繞阿里巴巴在欠發達縣域開展的數字化就業項目,深入河北省邢臺市巨鹿縣和張家口市張北縣這兩個曾經的國家級貧困縣進行調研撰寫而成。

  報告顯示,阿裏公益在縣域開展的數字化就業項目具有創造就業機會、提升就業品質和賦能本地人才等重要作用;在一些縣域形成了“引回來”“留得住”“促發展”的人才振興模式雛形。項目對于縣域整體的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和個體價值實現等産生了重要作用。

  數字客服縣項目,為當地提供就業崗位、吸引人才回流

  100多名員工坐在工作間,有的戴著耳機,耐心為客戶答疑解惑;有的雙手飛舞,輕敲鍵盤認真回復……這裏是阿里巴巴巨鹿縣客戶體驗中心,帶隊組長王暉不時輔助新員工為客戶解決問題。

  王暉,巨鹿縣人,曾在石家莊從事電商工作5年,2020年回到家鄉入職阿里巴巴巨鹿縣客戶體驗中心,從最初月入3000元,到現在過萬元,並有了自己的客服團隊。“工作穩定,生活舒心,這條路真是走對了!”

  巨鹿縣曾是國家級貧困縣,經濟基礎薄弱,大學畢業後王暉就沒想過回去工作。在石家莊工作那5年,因愛人在外地工作,王暉既要上班又要照顧兩個孩子,每天忙得跟陀螺一樣,心情時常煩躁。此外,市裏開銷大,每月工資也剩不下多少。

  2020年,王暉的母親生了一場大病,需要人照顧。就在糾結是接母親來石家莊,還是自己返回家鄉工作時,她得知巨鹿引進了一個“阿裏數字客服縣”項目。該項目由政府提供場地和硬體設施,阿里巴巴提供技能培訓、文化熏陶和上崗實踐,共同培養數字服務人才。“除了不錯的薪資,還為員工繳納‘五險一金’。”王暉選擇了回鄉。

  現在,王暉上班只需要5分鐘的車程,公婆幫忙接送孩子上下學,她不僅有時間照料親人、增進了家庭凝聚力,還能在閒暇時間與朋友一起聚餐、健身。“現在工資比在石家莊時還高,生活品質都提升了!”王暉對未來充滿信心。

  目前,巨鹿客服中心有當地員工196人,其中返鄉人員佔比65.7%,平均工資5000元左右,超過當地平均收入,有部分員工收入已超萬元,在巨鹿形成了良好的就業口碑。

  人才是縣域發展的源動力。報告顯示,阿裏數字客服縣項目員工平均年齡為28歲,普遍集中在20歲至35歲之間,是最具有活力和創造力的一批年輕勞動力成員。數字客服縣項目為就業者提供了較為可觀的收入、完善的社會保障以及晉升渠道,對于吸引人才回流發揮了重要作用。

  電商培訓,賦能本地人才、促進産業發展

  “歡迎大家來到巨福莊園直播間,今天先給大家推薦農家米脂黃小米,富含硒、胡蘿蔔素、B族維生素……”每天早上6時,巨鹿縣大留莊村村民李成寶就開始直播。

  今年42歲的李成寶,2017年被確診為低磷性佝僂病,四肢骨骼嚴重變形,無法正常行走,靠著低保維係生活,感覺未來一片灰暗。

  改變,始于2020年。

  李成寶記得,那是再普通不過的一天,大留莊村黨支部書記領著阿里巴巴駐巨鹿縣鄉村振興特派員高泉來到自己家。高泉開門見山地問他:“阿裏公益有一個電商扶貧計劃,你有沒有興趣從事電商方面的工作?”

  “有!可我行嗎?”這是李成寶的第一反應。他願意嘗試這個新型職業,但與此同時,心裏又閃過一係列問題:對電商一竅不通怎麼辦?銷售什麼産品?生活尚且不能自理,怎麼包裝發貨……

  如何開網店,阿裏公益會有線上線下的電商係統培訓;賣什麼,就銷售金銀花、黃小米這些本地農特産品;身體不便,包裝發貨就交給阿裏和村裏……高泉打消了李成寶的一個個顧慮。

  經過係統培訓、注冊淘寶店鋪等一係列準備工作,2020年6月19日,李成寶開啟了人生中第一次網絡直播。這是一次特殊的直播,因為直播間裏,除了李成寶,還有巨鹿縣副縣長、高泉等人,一場不到2小時的直播下來,銷售額近2000元,僅李成寶自己就賣了700多元,賺到了電商的“第一桶金”。

  盡管首次直播,李成寶面對鏡頭有些緊張,語言不甚流暢,但有這麼多人的幫助和支援,他下定決心:“要把‘巨福莊園’淘寶店堅持做下去,還要做好!”

  兩年過去了,靠著開淘寶店,李成寶有了穩定收入,臉上的笑容多了,生活也有了奔頭。

  培養人才是發展農村電商的關鍵。2020年開始,巨鹿縣政府電商辦和阿裏公益合作,通過係列電商人才培訓巨鹿鄉村致富班,邀請淘寶大學金牌講師對當地學員授課,累計培訓上千人次,並開展直播大賽,部分主播實現日交易額破萬元。

  阿裏公益開設的電商培訓項目全方位提升了當地年輕人和農戶數字化素養。巨鹿縣電商協會副會長馬傑説,目前電商協會組織參與各類電商培訓2000余人次,帶動新開設網店800余家,解決了當地電商人才匱乏問題,帶動了更多農産品推廣銷售。巨鹿縣旺泉食品有限公司接觸了線上銷售和新零售方式後,銷售額增長了近十倍。

  報告顯示,數字化就業項目培養了當地商戶和人才的電商思維,改變了當地的銷售觀念,通過直播帶貨、線上銷售的方式促進本地産品的數字化轉型,形成一條完整的産業鏈。

  特色就業項目,為女性提供了就業機會、增強個體價值感

  崔樹林和女兒終于穿上新衣服了!

  45歲的崔樹林是張家口市張北縣人,離異後獨自帶著女兒生活,但因身患殘疾沒有穩定工作,依靠低保、殘疾補助金及親友接濟生活,自己和女兒穿的經常都是親友送的舊衣服。

  2021年11月,得知張北縣鄉村振興假發生産和穿戴甲生産孵化基地招聘女工,崔樹林鼓起勇氣報了名,沒想到求職屢屢碰壁的她,這次卻被順利錄用了。經過一個月的培訓,崔樹林上崗從事假發勾絲工作,並很快因表現出色被評為基地就業先進個人。

  “有了這份工作,每月新增收入1600元,今年過年,我和女兒也都買上了新衣服,女兒別提多開心了。”操著張北縣方言的崔樹林告訴記者,她從沒想過,能有這份自由並穩定的工作;更沒想到,經她手編織的假發能通過跨境電商賣到國外去。

  跟崔樹林一樣,張北縣200多名婦女在假發基地工作,多了一份收入。阿里巴巴駐張北縣鄉村振興特派員劉雲飛介紹,僅張北縣假發基地,已累計培訓2000多人。

  假發勾絲和穿戴甲項目都是阿里巴巴協調螞蟻集團發布的“數字木蘭”就業培訓計劃項目。劉雲飛説,由于氣候條件限制,當地農作物只能耕作一季。一到漫長的冬季,張北縣約3萬女性處于待業狀態。

  根據阿里巴巴旗下跨境電商零售平臺速賣通發布的一項報告顯示,中國假發已成為速賣通上最受海外消費者追捧的商品之一。“平均兩秒就會賣出一頂假發,在海外成交商品中排名第一。”曾從事跨境電商工作多年的劉雲飛認為,假發是一個可持續發展的産業,可重點解決鄉村婦女沒有一技之長、就業困難問題。

  2020年8月,劉雲飛撮合假發行業龍頭企業與張北縣扶貧企業建立聯繫,孵化了8個假發制作基地。項目可持續、門檻低、無投入、工作時間靈活,讓女性在家門口就業,實現教育子女和工作掙錢兩不誤。

  報告認為,相關就業項目聚焦欠發達地區的女性,通過技能培訓和就業機會引入,為鄉村女性經濟賦能,進而提升她們的成就感和幸福感。阿裏公益在欠發達縣域引入數字化就業項目不僅有助于企業自身發展,更為縣域注入發展新動力,有效地鞏固拓展了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銜接,地方發展煥發活力。(河北日報記者 米彥澤)

+1
[作者: 米彥澤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667469